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姑蘇區一家三口確診 相關區域2.3萬余名居民3次核酸均為陰性

2022年03月02日18: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蘇州3月2日電 (記者王繼亮)2月28日,蘇州市姑蘇區在平江街道永林新村二區隔離人員中,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為一家三口。針對相關區域管控措施落實情況、服務保障工作情況,3月2日下午,姑蘇區區長沈志棟作出相應介紹。

據通報,姑蘇區有封控區3個(東方苑1幢、永林新村二區37棟居民樓、鳳池弄5-2號,涉及269名居民,另有已隔離居民2951名)、管控區3個(東方苑2幢、新湘苑社區54棟居民樓、鳳池弄5-2號樓外圍,涉及3387名居民)。

沈志棟介紹,為迅速查清並盡快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鏈條,姑蘇區立即採取行動。在做好重點人員轉運隔離的基礎上,根據專家指導意見,當夜制定工作方案,將東環路以西、莫邪路以東、干將路以北、婁門路以南作為臨時管控區,迅速集結起一支由1452名機關志願者、1300名公安干警、850名醫務人員共同組成的工作團隊,對相關區域27個小區2.3萬余名居民,連續3天(分別是2月28日和3月1日、2日)開展核酸檢測工作,3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為嚴防病毒進一步擴散傳播,姑蘇區將2月28日新確診病例居住樓棟所在組團劃為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將相鄰組團共計54棟居民樓(3211人)參照封控區進行管理,實行“7天居家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由於永林新村二區居民眾多,為推動相關工作高效有序開展,姑蘇區組織了一批機關干部,以處級、科級干部為骨干,形成了兩支工作專班,各設立“一辦八組”(辦公室、綜合協調組、穩定工作組、安全保衛組、疫情防控組、醫療保障組、生活保障組、物資保障組、垃圾處置組),分別進駐相關封控、管控區域,科學精准做好健康監測、環境消殺、醫療保障、人員轉送、垃圾清運、安全保衛等工作。

姑蘇區針對永林新村二區老年人口、特殊困難群體較多的現實情況,著力提升服務保障的精准性和實效性,努力解決居民的個性化需求。設立了由區委副書記擔任組長的群眾工作專班,採取志願者分片包干、輪崗負責的方式逐步實現服務覆蓋,發放告居民書,落實用餐保供、快遞領取等日常生活保障,對不會使用網購的老年人,幫助代購代送﹔對群眾隔離期間就醫訴求,組織社區衛生機構開展遠程診療和處方藥開具服務,做到群眾需求“有人管、有人做、有人回應”。針對居家隔離人員中老弱病殘孕幼等特殊人群,每日至少2次詢問健康狀況、測量體溫,上門走訪不低於3次,做到“一人一檔”。同時,組建寵物管理志願者“小分隊”,通過建檔跟蹤、分批投喂,做好“留守”寵物的管理照料工作。

“針對近期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問題和居民們提出的建議,我們已明確將永林新村二區列入今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在居民隔離期間,我們將通過微信問卷調查等形式集思廣益,圍繞小區道路、停車位、小游園、監控等基礎設施改造事宜,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細化工作舉措,讓小區盡早呈現嶄新面貌。”沈志棟表示,待小區解封和居民解除隔離后,結合“社情民意聯系日”活動,根據居民需要,計劃組織開展醫院專家“基層義診、送醫上門、健康講座、心理援助”等健康服務,組織雷允上、李良濟等“吳門醫派”老字號到社區為居民“把脈問診開藥方”。同時,廣泛開展小區愛國衛生運動,提高居民健康素養,力爭將永林新村二區打造為“無疫示范小區”。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