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針對文旅行業連出4項獎補政策

2022年03月03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紓困注信心 立足當下謀長遠

疫情始終是影響文化和旅游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上周起,省文旅廳密集開展扶持旅游景區提質擴容項目建設申報、旅行社企業創新發展獎補申報、演出經紀機構扶持獎補申報工作,以及對2022年優質旅游產業基金項目給予利息補貼,從4個方面分別對景區、旅行社、演出經紀機構和旅游產業發展精准幫扶。

對文旅市場主體進行分類獎補,體現我省對文旅行業幫扶紓困的決心。疫情防控下,怎樣進一步提振文旅市場?作為市場主體的景區和企業又有哪些期待?

精准施策,對沖疫情影響

今年年初,省文旅廳聯合省財政廳謀劃出台“江蘇文旅十六條”,圍繞加大紓困幫扶力度、豐富優質文旅產品供給、激發文旅消費新動能三個方面對文旅企業進行幫扶。

省文旅廳副廳長李川介紹,省文旅廳從省級文化和旅游發展專項資金中調劑安排8500萬元,重點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區、演出經紀機構和小劇場、特色旅游飯店等文旅市場主體恢復發展、創新發展。提前開展年度省級文旅產業發展類項目申報評審工作,爭取及早下達9000萬元項目資金。同時協調旅游產業發展基金下調利率1個百分點,並調劑安排1000萬元給予優質旅游基金項目利息補貼等。上周起陸續開展的4項獎補申報工作便是重點落實該部分幫扶資金。

“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體現‘既要立足當下又要著眼長遠’的幫扶理念。”李川說,我省明確把優化文旅環境作為重要保障,繼續深化“証照分離”“一業一証”等改革,落實好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告知承諾等制度,繼續擴大“一網通辦”“省內通辦”范圍,對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同時,運用“上雲增智”創新文旅市場監管模式,建立信用評價體系,依法打擊違法違規經營,努力營造安全放心的文旅消費環境。

疫情發生以來,江蘇先后出台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有效對沖疫情影響。在政策措施綜合效應下,去年全省文旅消費總額3954億元,佔全國10.32%,居各省份之首﹔接待國內游客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分別恢復到2019年的80.6%和83.4%,分別高於全國23.3個、28.5個百分點,展現出江蘇文旅發展的韌勁與活力。

重拾信心,引導行業轉型

“旅行社企業創新獎補申報工作,主要聚焦城市微旅游、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研學旅游、拓展旅游和旅游直播6個方面。這也代表了未來旅行社轉型發展的方向。”南京中北友好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顏亥分析認為,目前居民旅游需求更多的是城市周邊,這也啟示旅行社深挖本地資源,為居民提供更多周邊優質旅游產品。

中青旅江蘇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文君認為,旅行社既需要政府部門的持續幫扶,也要通過轉型升級來“自救”。眼下旅行社經營狀況不容樂觀,比如中青旅江蘇國旅去年營業額約5000萬元,僅佔2019年的15%左右。她認為,細化獎補項目類別,正是鼓勵企業在出入境游停滯的當下,更加聚焦國內市場、深耕細分領域。中青旅江蘇國旅專門設立研學事業部、紅色旅游事業部、鄉村創新事業部等部門,進行更加專業化的運營,這也是公司此次申報的重點方向。

“扶持政策最直接的作用是給行業從業人員注入信心。”南京市玄武湖公園管理處黨委書記、主任秦小斌表示,此次獎補直接到項目,說明政策導向是推動景區更加注重項目完善。這讓他們更有信心繼續加強智慧景區建設,打造更多生態旅游產品。“這次主要針對4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展開3個層面的提質擴容項目申報,我們打算申報一個公共服務設施項目和一個智慧旅游景區建設項目。”

“這次開展的獎補工作,提出對於品牌音樂節的項目扶持。相較場館演出,音樂節對文旅消費的帶動性要強一些,文件也能對行業起導向作用,鼓勵我們打造品牌。”江蘇東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文榮舉例說,公司每年舉辦的咪豆音樂節,南京以外的游客佔約60%。盡管去年策劃的6場演出因疫情隻辦了兩場,但他對未來市場充滿信心。

更多期待,迎接“春暖花開”

除了“真金白銀”的補貼,市場主體還有哪些期待呢?

面對轉型壓力,潘文君直喊“難”,最難點就在於缺乏相關人才配套。“希望政府除了給一些政策性扶持,還能夠牽頭給旅行社開展針對性職業培訓,提升員工技能。”

“景區作為消費者到地消費的旅游產品,很容易受到疫情影響,目前面臨的最大經營困難便是疫情的不確定性帶來的運營不確定性。”讓秦小斌高興的是,國家14個部委聯合出台的文件裡提到,不得隨意關停未經流調的景區,這對景區來說無疑是重大利好。“春暖花開時節是景區的旺季,南京市無本土確診病例,我們還是維持50%的游客接待量,入園數限制是否可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基礎上及時動態調整。”他建議,對景區適當給予房產稅、土地稅減免政策,減少旅游景區支出,幫助景區渡過難關。

“作為演出經紀機構,我們希望在審批方面更加暢通。”南京大華影視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冬昱說,公司主要舉辦品牌音樂節和巡回演出,春暖花開時節,正是舉辦演出的好時機。

□ 本報記者 顏穎 付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