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產假新政如何執行亟待各地明確 蘇州率先作答

楊維瓊
2022年03月03日13: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產假延長方案終於出來了!”日前,江蘇省委、省政府發布的《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產假延長至158天。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詢問產假延長情況的江蘇居民李女士稱,她目前關注的是政策執行環節的情況。

當前,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保持人力資源稟賦優勢已是關乎國計民生的大事。根據2021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和《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相關要求,其他省份去年陸續在當地人口計生條例修訂中明確了產假天數。

2021年10月,最新修訂的《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這樣表述:“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的基礎上可延長產假不少於三十天”。為此,不少江蘇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呼吁盡快出台具體明確的政策。如童女士留言,“產假對於工薪家庭來說非常重要,是女性作為生育條件的重要參考因素 ”。正值懷孕中的言女士希望“江蘇盡快出台產假延長相關政策,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基礎上應增加至少60天”。

如今,百姓呼聲獲得正式回應,《方案》明確提出,符合政策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的基礎上,延長產假60天,達到158天,男方享受護理假15天﹔推動實行父母育兒假制度,子女3周歲之前,夫妻雙方每年分別享受10天的育兒假。《方案》還提到,探索生育假期用工成本合理分擔機制,如鼓勵用人單位依法協商確定有利於照顧嬰幼兒的靈活休假和彈性工作方式﹔企業在女職工產假期間支付的社會保險費用,根據生育二孩、三孩分別給予50%和80%不等的補貼等。

隨后,政策何時執行、如何落地等成為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不乏“產假是延長了,但回去后可能被邊緣化了”“政策公布時,產假已經休完128天,但還在158天以內,能不能按照新政策執行”等留言。

人民網注意到,對於網友提出的產后就業再就業方面的擔憂,《方案》明確要保障婦女平等就業,包括開展女職工特殊權益保障專項執法行動,防止女職工因懷孕、生育、哺乳而被降薪辭退﹔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崗位、為因生育中斷就業的女性提供再就業培訓公共服務﹔優先給予生育二孩和三孩的女性勞動者就業幫扶等。

但針對“158天產假具體何時開始執行”這一網友最迫切了解的問題,目前還沒有統一說法。一位網友反映,“按照128天的標准,我3月3日產假到期。根據最新的《方案》 ,我能否再延長產假?我一直在和公司溝通,人資部門回復說沒收到相關通知,不予辦理。”不過,也有網友告訴人民網,一些企業已經開始執行,“一個正在休產假的外企朋友,在2月28日就已經收到了產假延長的通知。”

3月3日,蘇州市人社局發布了“關於延長產假的問答”,消息稱“符合政策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98天)的基礎上,延長產假60天(原規定延長30天),達到158天。國家法定休假日不計入延長產假假期。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方案》發布之日(2022年2月10日)起,女方尚在原規定產假期間的,可以按照《實施方案》規定享受產假達到158天﹔女方已經享受完畢原規定產假的,不再享受《實施方案》規定的30天延長產假。”南京市人社局則回應“相關實施細則正在制定中”。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