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发布“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明确13项指标

2022年01月0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4日电 (记者王继亮)4日,《南通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发布,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13项具体指标。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增收、综合服务和发展基础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实现全覆盖,助残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助残服务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市38.87万人次享受了重残生活补贴,37.75万人次享受了护理补贴,7348人次儿童得到免费康复,7585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复明手术,39507人次享受了个性化辅具适配服务,1415人次享受了假肢和矫形器服务,40332名精神病患者享受了门诊免费服药服务。

此外,该市残疾人医生签约服务近12万人;新建改造各类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残疾人之家”超过200个,残疾人之家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新建残疾人创业点6个,市、县两级共免费培训残疾人6371人次,帮助429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累计发放考学奖学金31.05万元,3063人次的高中及以上在校残疾学生享受教育专项补贴394.92万元,残疾学生免费教育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为1200多人(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3890户。

《规划》提出,到2025年,该市全覆盖、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更加完善,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明显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残疾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步提高,残疾适龄青少年入学率不断提升并保持稳定,劳动年龄内持证残疾人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残疾人收入稳步增加,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城乡区域残疾人事业均衡发展,无障碍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基本健全、完善。

《规划》主要任务包括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优化残疾人就业机制、完善残疾人康复体系、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强化残疾人教育培训、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残疾人工作组织能力。《规划》重点项目包括残疾人社会保障项目、残疾人就业促进项目、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残疾人教育培训项目、残疾人文体服务项目、残疾人无障碍保障项目、残疾人事业社会发展项目。

《规划》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13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有7项,主要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达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达10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100%;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8%及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8%及以上;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98%及以上;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达1200户。预期性指标有6项,主要有: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步;残疾人新增就业人数达4500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1万人;残疾人托养服务人数达5500人;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及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及以上。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