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試點“錯峰共享停車” 巧解老城區民生難題

2022年03月13日11: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3月13日電 (馬曉波)“以前回家晚了經常找不到車位,迫不得已隻能在路邊違停,既阻礙交通還不安全。現在把車放到園區,晚上睡覺都睡的踏實。”今年以來,南京市秦淮區雙塘街道及南京國家領軍人才創業園聯手開辟共享停車位,解決了家住菱角市小區王阿姨的一樁煩心事。

在載體供給不足在現實條件下,應對老城區“停車難”期待更多優質解法。3月9日,南京市秦淮區城市治理公眾委員現場觀摩了雙塘街道國創園共享停車情況,通過向附近居民提供產業園區的夜間“共享車位”,巧解停車難題。

“秦淮區是老城區,雖然面積不大但路網密集,有大量的背街小巷,沿街店面密集,人流車流量大,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總體的管理難度比較大。”秦淮區城管局指揮中心主任張瑋表示。據了解,在經過前期測算車流量和夜間車位富余量的基礎上,南京國家領軍人才創業園向臨近的來鳳街社區和五福街社區共計開放了100個車位,居民在社區報名即可參與錄入共享停車系統,區別於地面停車位,國創園的共享車位在立體停車場,共享車位不固定,但停車場24小時有保安引導。目前車位實際使用70余個。

“錯峰共享停車泊位包月收費標准為150元/月,停放時間為夜間18:00至次日8:00、周末及國家法定節假日全天。”雙塘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長孔小健介紹,在車位開放之前,街道辦工作人員已對轄區進行了全面走訪,根據園區承載量最終劃定了使用共享停車系統的小區范圍,並通過上門宣傳的方式做到了廣而告之,讓有需求的居民都能享受到這項“福利”,最終真正做到為群眾辦實事。

人民網了解到,近年來,雖說不少城市通過推進建設地下車庫,打造立體停車場等“物理拓容”的措施緩解主城停車問題,但由停車矛盾所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和經濟問題仍長期存在。尤其是建設較早的商務樓宇和老舊小區內停車配建標准低,這類停車難問題尤為突出。

洪武路街道致和街社區主任藺丹表示,這次學習開闊了思路,后續將上門動員社區周邊的醫院,爭取能夠協商出若干車位。據了解,此舉后續有望在全區推廣。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