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

2022年01月24日07:55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缓解停车难?江苏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

如何缓解城市停车难?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未来,城市停车设施要如何发展,实施意见给出了指导。

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城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达到1.2:1以上,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既要新增也要共享 提升停车装备技术应用

《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结合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老旧楼宇、早期人防工程等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设施。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地下的智慧停车场,去年6月,这个停车场建成对外开放。它也是南京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之一,通过对原有老旧教学楼和操场复建更新,在地下新建总面积约6500平方米的停车场,有400多个停车位,市民可以一键停取车。

该停车场采用"立体化设计"方式,利用有限空间,提供更多停车资源。南京市东南玄外智慧停车场工作人员杨亦菲说:“现在单个停车位面积为15平方米,较传统停车面积节约62%,进出分流,这样就不会产生拥挤。”

工作时间,该停车场增加主城区停车供给,到了夜间,一小时只收1元,解决一些居民回家找车位难题,同时给学生家长提供专用通道,实现停车资源的共享。南京市民高扬说:“停车和取车都非常方便,扫个码就能取车了,解决我们找车位的困难。”

记者注意到,《意见》还支持城市通过内部挖潜增效、片区综合治理和停车资源共享等方式,因地制宜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去年,南京市积极构建全市停车资源共享"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个APP",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拿出不少于20%的内部车位,以错时方式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截至2021年底,南京共计拿出8万多个车位。去年11月起,泰州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位也开始向社会开放共享。

一位南京市民说:“非常方便,也非常便于管理,如果有紧急情况需要我们挪车的话,可以随时通知到我们。”一位泰州市民说:“我从网上看到现在城管局有错时共享停车,非常方便也很安全。”

《意见》还指出要提升停车装备技术,积极支持停车装备制造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推进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应用。去年12月建成的常州市天宁城市共享停车场,打通学校、政府、酒店等地停车空间,整体规划建设,共有1220个车位。常州市天宁城市共享停车场项目负责人陈燕说:“停车管理引入了智慧的概念,停车引导系统、反向巡查系统,极大方便了车主。ETC快速缴费功能也大大提升了停车场的运行效率。”

江苏今年还将新增10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江苏今年还将新增10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引导有条件的单位向社会开放车位。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建说:“报告当中提出要停车资源共享,这个非常好,这是我第一次在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看到,我建议第一对于这些小区,包括医院、商圈周边的一些闲置地块,包括一些企事业(单位)可以错时共享,再借助我们的信息手段,我相信我们整个停车难的问题,可以得到逐步缓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国正)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