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三次會議 吳政隆主持

2022年03月18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展現改革新氣象新面貌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3月17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吳政隆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關於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種業振興行動的實施方案》《關於推進江蘇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許昆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對標對表,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切實抓好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地落實,推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展現新氣象、新面貌。要突出改革攻堅,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市場主體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科技體制改革、國企國資改革和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暢通經濟循環、推動制度型開放、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綠色低碳轉型、推進共同富裕、“一老一小”等方面加大攻堅力度,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改革宣傳力度,營造濃厚改革氛圍,把握好工作時度效,進一步激發全社會改革創新活力和潛能,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扎實推進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推動生態補償與綠色發展深度融合、生態治理項目與產業發展項目有機整合,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快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努力開創美麗江蘇建設新局面。

會議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江蘇歷史底蘊深厚、文化遺產眾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責任感使命感,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在城鄉建設中堅持把保護放在第一位,讓群眾記得住歷史、留得住鄉愁。要注重在保護中激發城鄉歷史文化的綜合價值,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講好文物故事,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浸潤心靈,讓文化和自然遺產在新時代煥發出更加燦爛的光彩。要壓緊壓實責任,健全聯動協同閉環機制,凝聚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江蘇是農業大省、種業大省。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種業振興的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從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高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緊緊圍繞“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總目標,遵循農業實際和種業規律,集中力量和資源推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突破性優良品種,堅決打好種業翻身仗,從源頭上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推動我省向農業強省、種業強省邁進。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突出需求導向、目標引領、試驗功能,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把產業發展需要和企業訴求作為改革的著力點和突破口,系統集成、聯動發展,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著力提升貿易投資和運輸便利化水平,著力提升管理服務保障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平,充分彰顯我省自貿區建設特色優勢,充分發揮“試驗田”作用,更好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