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三箭齊發”打造制造業強市

2022年03月21日16:2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三箭齊發”打造制造業強市

一條可以任意搭配的木門自動化生產線,木材從進入生產線到成門僅需35-40秒﹔一台矯平設備可以將制造超高強鋼板平整度矯平在0.5毫米以內﹔一片塑料薄膜可以起到防彈、防紫外線、保溫等各種功效。

近年來,海安堅持工業立市、制造強市,“更大力度建設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培育了一批深耕制造業領域的企業。2021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工業應稅銷售分別達到1343億元、2370億元。2月9日,海安市召開工業發展大會,升級出台加快新型工業化、提速創新驅動、扶持企業上市等集成政策“套餐”,為制造業企業提供發展動力。3月4日,全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后,海安進一步強化“大抓制造業”的鮮明導向,激發企業“深耕制造業”,搶佔新興產業的風口、成為“單打冠軍”“頭部企業”。

科研為上,市級企業技術中心達112家

江蘇鐵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鐵錨玻璃企業技術中心與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機構開展產學研合作,開發新產品、新工藝150多項,飛機特種玻璃等產品技術水平行業領先。

鐵錨玻璃新上的核電高端裝備研發制造項目,總投資20億元。企業負責人告訴我們,目前,廠房已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實現年銷售20億元。該項目的投產一舉打破國外企業的技術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

近年來,海安以“5123”工業大企業培育工程為抓手,不斷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精細化培育龍頭企業、鏈主企業,以加強企業技術中心建設為重點,建立“政產學研金”相結合的全鏈條體系,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截至目前,海安已建成上海交通大學等5家產業研究院,江南大學等4家技術轉移中心,累計為200多家企業提供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檢驗檢測、人才培養等公共服務。

繁華應才企業技術中心擁有2名江蘇省雙創人才,企業自主研發的局域態等離子體電致變色鍍膜技術居國際先進水平。目前,該技術已經轉化為生產力,總投資20億元的新工廠已經投產。

去年底,2021年南通市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名單公布,海安市的東屹高新纖維、光易通信等7家企業技術中心榜上有名。至此,海安共有南通市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112家,其中國家級3家、省級49家,保有量繼續保持南通市第一。

守正創新,市級以上首台(套)達59個

“去年3月,我們搬遷新址。”南通躍通數控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孫子評介紹,公司一期佔地90畝的工廠已經投產,二期佔地70畝的工廠在籌劃中,屆時整個公司的產能達到8億元。

躍通數控建於2003年,是專業從事木門自動化生產設備研發與制造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近20年來,公司守正創新,走過了由生產單個工序的木工生產設備到目前生產可按需求自由組合的柔性生產線的歷程。

在該公司自主研發的木門生產線前,孫子評說,一樘門從上木料到成型,僅需35至40秒,兩名工人即可完成。與原來使用單項生產設備相比,現在一個班可產門400樘左右,效率提高近30倍。還在生產線首末端設置了吸塵設施,達到國家的環保標准。

2018年,躍通數控研發的“MDK840型柔性門框生產線獲得江蘇省首台(套)重大裝備與關鍵部件認定”。

首台套是指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填補國內國際空白,或領先的重大裝備或關鍵部件。近年來,海安市推動高端裝備制造企業高質量發展,增強重大裝備自主創新、設計研制和推廣應用能力,著力提升制造企業高端化、智能化水平和市場競爭力。

去年底,江蘇省工信廳發布全省首台(套)重大裝備擬認定名單,海安市天楹環保能源成套設備生產的醫療廢物等離子體氣化集中處置成套裝備獲認定。

截至目前,海安共有南通市級以上首台(套)59個,總量位居南通市前列。

深耕細作,制造業單項冠軍達6個

“去年集團制造企業銷售總額超過50億元。”江蘇海迅集團子公司的副總張建遠介紹,近些年,海迅集團在鋼材、矯平、剪切設備制造產業深耕細作,推出2至4毫米領域超高強鋼板的剪切、矯平業務,突破行業空白。“我們通過制造業+服務的模式,聯合行業協會,不斷延伸我們的產業鏈,擴大市場份額。”

江蘇海迅集團是海安的老牌企業,目前擁有5家制造業企業,涉及棉花軋花處理方案,鋼材、矯平、剪切解決方案,電梯部件、鐵路扣件企業等多個產業。

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海安不斷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龍頭標杆企業做大做強,引導龍頭企業專注細分領域,深耕細作、長遠規劃,加大技改投入,增強產品核心競爭力,擴大市場佔有率,打造“制造業單項冠軍名城”。

“去年我們銷售額超過3億元,其中國內市場份額全國第一。”海安浩馳科技副總經理韓雪兒介紹, 這是浩馳科技幾十年如一日,在功能性薄膜行業深耕細作的成果。

海安浩馳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浩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控股,專業從事汽車貼膜、建筑裝飾膜、防爆膜、特種保護膜等功能性薄膜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行業的龍頭企業。

浩馳科技擁有省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市級納米工程研究中心1000多平方米,研發工程師六七十人,40多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專利。每年公司研發投入在1000萬至2000萬元。2014年以來先后4次參與起草行業的國家標准。

去年,海安新增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1家,全市累計擁有6家。

本報記者 趙勇進 黃艷鳴

本報通訊員 張海倫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