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急難愁盼丨江蘇盱眙網友留言次日轉碼 “女兒終於能去學校了”

馬曉波
2022年03月24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因為戶籍位於南京市棲霞區的涉疫小區,家住淮安市盱眙縣的閔先生一家三口被賦予了“黃碼”。“高三在讀的女兒即將面對高考,到校學習可耽擱不起啊。”焦急之下,閔先生將情況反映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上,第二天問題便得到了解決。

“我們就是盱眙人,孩子還小時,為了讓她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就在南京買了房,戶籍也轉了過去。后來,因為我們夫妻工作等原因,此事並未如願,我們也沒怎麼去住過南京的房子。”談到這次受南京疫情影響被“黃碼”,閔先生解釋說。

本輪疫情多點散發,江蘇各地有不少學校要求學生以家庭為單位,每天提供一遍健康碼和行程碼。3月18日晚間,當閔先生查看健康碼時發現了這個問題。

“一開始我們搞不清狀況,因為14天內我們沒有出過淮安市,行程碼也沒有問題。當晚琢磨了半天,想到了戶籍所在地的疫情。”原來,南京市3月16日通報,棲霞區馬群街道南灣營文康苑小區篩查出5名核酸陽性人員。而閔先生家的房產則位於文康苑不遠的潤康苑小區。

為此,閔先生第一時間電話聯系了潤康苑社區和有關部門。社區表示,由於權限原因,會幫忙記錄向上反饋。棲霞區衛健委回應,賦碼工作系公安和衛健系統依據戶籍地、行程等信息綜合賦碼,目前江蘇省蘇康碼管理及轉碼規定明確,需要向蘇康碼中現居住地申請轉碼,由於閔先生一家蘇康碼中登記備案的信息在淮安,建議其向居住地的社區報備后遵照當地政策轉碼。

隨后,閔先生又趕緊聯系了盱眙縣衛健委和盱城街道果園社區。按照當地防疫要求,在“7天3測”確認無風險后才能實現“轉碼”,果園社區工作人員快速為其及家人安排了上門核酸檢測。

“我們理解各方,黃碼貿然轉碼,確實存在一定風險。但是孩子的學校並未停課,也未安排線上課程。目前離高考還有2個多月時間,實在是怕耽誤了孩子學習。”閔先生說,抱著試試看的態度,3月21日下午,他在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上留言,江蘇12345第一時間將留言快速流轉當地12345,事情很快有了轉機。“12345政務服務熱線向我們反饋,隻要3天2次核酸都是陰性,便可以轉碼。22日,我們再看碼時已經變綠了。孩子終於能去學校了。”閔先生說。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