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見証:常州全民戰“疫”的暖心瞬間

馬燾燾
2022年03月2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陝西市民侯先生為民警送上喜糖。 常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3月16日凌晨2點25分,一聲嬰兒的啼哭打破了夜的寧靜,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國家高新區人民醫院迎來了一個新生命的誕生。

這是常州本輪疫情中首個在“黃碼”醫院誕生的嬰兒,也給當地的人們帶來了欣喜和希望。“愛人出現腹痛以后就被救護車送來,一開始我們都很緊張,不曉得這個‘黃碼’醫院到底怎麼樣,來了以后發現這裡都是各方抽調來的專家,醫院各項服務也到位。”嬰兒的父親趙健說。

3月13日凌晨,常州發布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1號通告,在外省返常重點人群篩查中,發現1人核酸檢測初篩呈陽性。截至目前,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9例,累計報告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94例。

疫情突襲,吹響了防控的“集結號”,醫護白、志願紅、公安藍......與全體市民眾志成城,共同奮戰,在這場戰“疫”中,不斷彰顯著“常州溫度”。

疫情突襲 全員上陣

3月13日一早,常州市各級醫療單位醫護人員全員到崗待命,保障核酸檢測和發熱門診,多家醫院的醫護人員主動請纓,放棄休息時間投入一線﹔同一時間,鐘樓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咨詢、登記、採樣、宣傳工作同步開展﹔交通、農貿、商業各個入口加強巡邏和查驗,在檢出第一例陽性感染者的24小時內,常州市疾控和公安部門組成流調專班連夜摸排密接、次密接人員…...

“警察同志辛苦了!這是我們的喜糖!”14日,來自陝西的侯先生與新婚妻子駕車誤入常州市經開區橫山橋高速道口,本就長途勞頓的兩人,在疫情核查的車隊裡又餓又累,卻收到了經開區交警大隊民警送來的面包和水。

一份簡單的食物包裹著民警的暖意,也大大減輕了這對新婚夫妻的焦慮,隨即,侯先生便從車裡拿出喜糖作為“還禮”。“我從沒了解過常州,這次感受到了這裡民警執法的溫暖有力。等疫情結束,我一定帶著妻子再來!”

戰“疫”的故事中,也不乏“夫妻檔”。

武進公安分局牛塘派出所警長王鞏和就職於武進區禮嘉鎮坂上醫院的吳嫻就是這樣一對“警醫拍檔”。每天早上7時,王鞏准時出現在核酸檢測點維持秩序,吳嫻則被抽調至武進區疾控中心開展流調工作,作為堅守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兩人至今無法回家,隻能通過視頻電話互訴衷腸。

同樣如此的還有經開區公安分局橫林派出所民警王偉和武進區疾控中心採訪組成員庄靜華。15日當天,王偉執勤時被汽車擦傷,他在醫院處理完傷口后,就投入到執勤工作中,愛人庄靜華每天都要採集大量的核酸樣本。閉環管理中,兩人無法回家,2個女兒隻得托付給老人照看。

即是同事,又是伴侶。在常州,這樣的家庭還有不少,他們積極戰“疫”,用藏藍的警服、潔白的大褂演繹並肩作戰的浪漫。

黨員帶頭 沖鋒生力

“我是80后共產黨員,以前覺得在社區工作很平凡,但是疫情到來后我體驗到了‘被需要’的感覺,真正理解了黨員肩膀上的責任和擔當,能為疫情防控出力,我很自豪。”這幾天,武進區湖塘鎮花東社區副主任冷志豪接手了被隔離的同事的工作。剛剛做完手術的他,每天要從早上7時工作到凌晨1時,每天幾百個電話,回復上千條疫情咨詢的信息,面對使用手機不方便的老人,冷志豪也不厭其煩的講解防疫政策,協調解決各類困難。

同樣帶病工作的還有鐘樓區交警大隊五星中隊中隊長熊建民,他常年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然而當疫情來臨,他強忍疼痛勇奔一線,在高風險地區清雲瀾灣項目工地開展交通疏導和管控工作,成功保障封控點密接人員安全轉移到隔離點,以及轄區內幾十個核酸檢測點的交通秩序。連日的工作裡,汗水和雨水浸濕他的防護服,皮膚泡發的雙手是搬運防疫物資的証明。

臨近退休,卻毫不猶豫報名在一線執勤的交通執法中隊隊員陳劍英、手推自行車用大喇叭發光發熱的七旬老人彭洪春、四次沖鋒抗疫一線,高負荷工作中骨折受傷的“常州好人”印城鑫… …

哪裡有疫情、有群眾,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不論疫情、雨天、降溫或者升溫,總有一群人沖在最前方,他們叫做共產黨員。截至3月20日,全市9710個基層黨組織近12萬名黨員組建了2838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

禮嘉鎮自行設計的“金鐘罩”核酸採集點。 常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全員參與 企業助力

3月14日,常州市鐘樓區五星街道,一張特殊的“婚紗照”引人關注。在長長的核酸檢測隊伍中,一位身著喜服的新娘格外顯眼,婚禮遇上了疫情,一切都要從簡出發。“小姑娘,祝你和愛人百年好合、白頭偕老!”“新婚快樂,早生貴子!”......隊伍裡,素不相識的人們毫不吝嗇自己的祝福。

在這場全城戰“疫”的戰斗中,還有一個群體格外引人注目——身著紅衣的志願者們。

在天寧區凱旋城B區,一張清晰完備的思維導圖把這個管控小區近200人志願者團隊的各項工作全部包含,“作為志願者,我們光有一腔熱血不夠,還要有組織,有頭腦。”志願者小隊長陳繼紅說道。

在天寧區採菱社區管控區健身廣場上,家長孩子老人的嬉戲已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群高效工作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隊伍。“我們選核酸檢測點的時候一眼就看中了這裡,首先這裡標志清楚,周圍居民都曉得,而且環境色彩豐富,大家來做檢測心情也會更好。”一名志願者說。

19日,常州開展區域全員核酸檢測,為提升核酸篩查能力,18日下午6時,常州天寧區應急核酸檢測中心完成檢測並投入使用。從開工到完工,中心建成僅用28小時,這座應急核酸檢測中心位於天寧經濟開發區中歐(常州)檢驗檢測認証國際合作產業園,總面積2680平方米,日均檢測能力達10萬管。

據了解,接受本次建設任務的是有過馳援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經驗的江蘇環亞醫用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據負責人張驚濤介紹,“我們按照三區兩通道的規范化標准設計,實驗室嚴格按照人流、物流、污物流三流合理分離,做好防范工作。在圖紙沒出來之前我們做了材料的預估,常州的供應商也很配合。”

常州市的醫療隊伍也全面參與、配合了本次的建設任務,“我們派了檢驗、信息方面的專家,以及后勤保障、護理、院感相關人員,從基地籌建開始全程參與,保証投入使用后及時准確發布核酸檢測信息,后續所有入駐檢測基地的相關人員培訓也將逐步展開。 ”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華飛說。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