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吳江酒店輔房坍塌事故調查報告公布:7人被依法移送起訴 25名公職人員被追責問責

2022年03月28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2021年7月14日記者拍攝的四季開源酒店。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蘇州3月28日電(記者王繼亮)28日,江蘇蘇州市吳江區“7·12”四季開源酒店輔房坍塌事故調查組披露,“7·12”四季開源酒店輔房坍塌事故調查報告已經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復結案。經調查組認定,這是一起建筑主體和承重結構變動的裝修工程非法委托與承攬、錯誤的改造設計、混亂的施工管理及臨時拼湊的拆牆作業人員等多因素疊加在一起導致的房屋坍塌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2021年7月12日,位於蘇州市吳江區鬆陵街道油車路188號的蘇州市四季開源餐飲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輔房發生坍塌事故,造成17人死亡、5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約2615萬元。事故發生后,江蘇省人民政府成立蘇州市吳江區“7·12”四季開源酒店輔房坍塌事故調查組,由省應急管理廳牽頭,省公安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商務廳、省總工會、省消防救援總隊以及蘇州市人民政府參加,並聘請工程勘察設計、工程建設管理、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專家參與調查。通過現場勘查、檢測鑒定、調閱資料、人員問詢、專家論証等,查明了事故直接原因和性質,查明了事故企業和相關單位違法違規問題,查明了有關地方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在監管方面存在的問題。

調查組認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無任何加固及安全措施情況下,盲目拆除了底層六開間的全部承重橫牆和絕大部分內縱牆,致使上部結構傳力路徑中斷,二層樓面圈梁不足以承受上部二、三層牆體及二層樓面傳來的荷載,導致該輔房自下而上連續坍塌。蘇州市四季開源餐飲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和蘇州君緣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實際控制人王安石無視國家法律法規,未經許可擅自組織施工、違法發包和改變經營場所建筑的主體和承重結構,未依法取得許可從事旅館業經營,不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蘇州出彩裝飾建筑工程公司違法承包、違法分包,未取得施工許可違規施工。

調查組同時認定,蘇州市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未認真履行建筑市場監督管理職責,對改建裝修工程實施階段各方主體的監督管理存有漏洞,對裝修拆牆作業中存在的違法建設、違法發包等行為失查失處。吳江區公安部門違規核發特種行業許可証。吳江區城市管理部門處理群眾舉報事項不規范。吳江東太湖生態旅游度假區(太湖新城)、鬆陵街道落實“兩違”專項治理行動不扎實不徹底,對既有建筑改建裝飾裝修工程管理存在盲區和漏洞,對酒店裝修拆牆作業中存在的違法建設、違法發包等行為失管失處。吳江區未嚴格按照要求履行屬地管理責任,組織開展“兩違”專項治理工作不力。蘇州市貫徹省委、省政府關於打擊非法違法建設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對相關部門責任落實監督不夠。

據悉,督查組已對四季開源酒店和蘇州君緣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王安石等7名事故相關責任人員依法移送起訴,對4家事故責任單位依法予以行政處罰,對在事故調查中發現的公職人員履職方面的問題線索移交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依法查處。

江蘇省委責令蘇州市委、市政府深刻檢討,江蘇省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依規依紀依法對25名公職人員進行了追責問責。其中,給予吳江區委書記李銘、吳江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國榮通報批評,給予吳江區原副區長朱建文政務記大過處分﹔對吳江區房產管理處房屋安全鑒定科原科長楊福民,以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罪、受賄罪移送司法機關﹔對吳江區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原大隊長宋坤法,以涉嫌受賄罪移送司法機關。對其他相關責任人,也分別給予相應處理。

此外,事故調查組總結了事故教訓,提出了防范措施建議,要求各地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認真吸取教訓,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強化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嚴厲打擊非法違法施工行為。全省各地特別是蘇州市、吳江區要推進既有建筑安全治理體系建設,有效管控人員密集場所裝修施工安全風險,防范化解既有建筑重大安全風險,持續深化城市建設安全專項整治,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群防共治工作格局,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相關專題:蘇州吳江四季開源酒店輔房坍塌事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