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吴江:明确房屋改造需办理许可 擅自改造将遭处罚

2021年07月27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7月27日电 (记者王继亮)27日,苏州吴江区住建局发布通报,即日起,建筑面积300㎡以下或造价30万元以下的结构改造工程,若涉及楼面结构层开凿、扩大洞口,拆除或者部分拆除房屋中抗震、防火措施以外的非承重墙体的,需要到区住建局办理“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行政许可”(农村宅基地自建自住房屋除外)。

本月,“7·12”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共造成17人不幸遇难。吴江区政府及区住建局均向记者证实,事故发生时,该酒店辅房正在装修施工,且未向主管部门申报施工许可。时隔半月,当地尚未公布事故调查结果。

记者了解到,本次吴江区住建局的通报与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有关。此外,该局还表示,应疫情管控需要,办理“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行政许可”每日限号100个。同时提醒,申办人尽可能先到物业处登记,由物业统一反馈区住建局提前查询图纸档案,以减少现场查档的等待时间。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事故发生后,吴江区住建局对外发布《房屋使用安全告知书》,指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承担的房屋使用权安全责任,房屋使用人应履行的义务,房屋结构改造的合法手续,擅自拆改房屋的处罚。告知书同时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

告知书中明确,擅自拆改房屋的基础、墙、柱、主梁及屋架等主要承重构件,或者超过房屋原设计承载力增加荷载的,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未申请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行政许可,在楼面结构层开凿、扩大洞口,拆除或者部分拆除房屋中抗震、防火措施以外的非承重墙体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若发生安全事故,造成重大损失、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