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開幕

吳政隆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 許昆林作人事任免案說明

2022年03月30日07:2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開幕

本報訊 (黃偉 陳月飛 蘇仁軒) 3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南京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省長許昆林到會作人事任免案說明。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敏、樊金龍、王燕文、許仲梓、馬秋林、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出席會議。副省長胡廣杰、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以及省監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陳蒙蒙就會議議程和日程作了說明,本次會議安排12項議程,會期2天半。

會議把學習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精神作為第一項議程。吳政隆在講話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和“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重大判斷上來,始終堅持人大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黨領導國家政權機關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作為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堅定信心、攻堅克難,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積極投身現代化建設新實踐,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找准工作定位,依法履職盡責,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要緊扣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加快地方立法步伐,努力形成與現代化建設相適應、體現江蘇特色的地方性法規制度體系。要圍繞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正確有效依法實施監督,推動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著眼凝聚共識、匯聚合力,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廣泛調動全省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萬眾一心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磅礡力量。

吳政隆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工作, 與時俱進提升我省人大工作水平,全面加強自身建設,著力打造“四個機關”,切實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賦予的職責使命。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精心組織實施、全面貫徹落實新修改的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完善人大常委會聯系代表、代表聯系人民群眾制度,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工作機制,積極推進人大協商、立法協商,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要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全國人大決定精神,依法就省十四屆人大代表選舉問題作出相關決定,組織好新一屆省人大代表和江蘇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圓滿順利。

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省政府、省法院、省檢察院分別向本次會議提交了人事任免案。吳政隆、許昆林、夏道虎、劉華分別向會議作了說明。被提請任命人員作了擬任職發言。

省人大法制委負責同志向會議作了關於《江蘇省院前醫療急救條例(草案)》《江蘇省洪澤湖保護條例(草案)》《江蘇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向會議提交了關於提請審議《江蘇省對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條例(草案)》的議案,受主任會議委托,省人大常委會民宗僑委負責同志向會議作了說明。

受省政府委托,省生態環境廳負責同志向會議作了關於2021年度全省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

省政府、省檢察院提交了4件有關審議意見落實情況的反饋報告,省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和常委會相關工作機構分別提交了審查報告。

徐州市人大常委會提交了1件報批法規,提請會議審查批准。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