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高淳: 隔屏不隔愛 “雲端”凝聚家校共育合力

2022年03月30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漆橋中心小學的老師正在通過直播授課。諸梅美攝

“同學們,聲音清楚嗎?”隨著老師一聲親切的問候,當天的線上課程開始了。線上教學工作啟動以來,南京高淳各中小學科學設計教學方案,不斷豐富線上教學內容,持續開展線上家訪、家長會推進家校共育,確保線上教學不打折扣,讓學生學得用心、家長看得放心。

優化線上教學模式,抓好教育質量

線上教學啟動后,高淳區教師發展中心教研員第一時間對課程安排、教學進度、教研需求等進行調研,採取雲端指導、定點下沉、提供資源等舉措,幫助教師解決線上教學中遇到的困難,點面結合為教學助力。

高淳區第二中學在線上教學過程中創新探索,通過制定網規、優選平台、召開線上班務會、制作教學評價單等方法,嚴格網課紀律,規范作業書寫,狠抓教學質效。

金陵匯淳學校在收到“暫緩線下教學,轉入線上教學”通知后,立即排查統計學生家庭線上學習終端設備、網絡條件等情況,同時根據教師需要優化教學硬件設備,確保線上教學有序有力開展。“學校以教研組為主陣地,開展線上備課、聽評課,安排青年教師作信息技術交流,為提升線上教學質量提供有力支撐。”金陵匯淳校長錢榮頭介紹。

課后服務不打烊,解決家長急難愁盼

高淳區濱湖小學持續抓好“雙減”政策和“五項管理”規定落實,嚴格線上教學作息要求,強化作業管理,進一步豐富課后服務內涵,減輕家長輔導壓力,為線上教學保駕護航。學校開啟線上晚間自習課,老師通過在線視頻APP實時掌握學生自習情況,督促學生獨立完成作業,並對有需要的學生開展個別輔導、自學指導、作業答疑,推進線上課后服務落地見效。

“面對線上教學作業批改難的實際,老師靈活運用小程序方便作業布置和批改反饋,通過圖片批改、語音提示等形式與學生交流,達到‘面批’的效果。”濱湖小學校長趙維峰介紹。

共創家庭溫馨時光,攜手共育促成長

居家學習,也是難得的親子時光,各中小學在開設文化課的同時,還安排了家務勞動、動手實踐、體育鍛煉等特色課程,指導家長利用這一特殊時期,增進親子互動,共創家庭溫馨時光。

老師與家長相約雲端,召開線上家長會,凝聚家校共育合力。班主任老師圍繞科學防控疫情、安全教育提示、線上教學模式等方面與家長們進行交流,對線上教學期間家長應如何引導孩子學習給予建議。

“學校開展以‘線上傳溫情、溝通零距離’為主題的線上家訪活動,詳細制訂活動方案,老師與家長提前預約,合理確定線上家訪時間,實現家訪全覆蓋。”淳溪中心小學校長王一敏介紹。“雲端”相約,為家長與老師搭建起溝通、交流、協作的平台,攜手為孩子們創造更加安全、溫馨、健康的學習生活環境。(王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