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高淳:党员干部志愿者凝聚合力战疫情

张瀚天
2022年03月1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高淳临省交界处交通查验服务点,交警正对车辆进行查验。刘列摄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当前,又一场关乎每个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自3月13日起,南京市高淳区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3月17日,高淳区招募上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230人次,至此,当地已累计招募过万人次志愿者。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携手凝聚合力,开展重点人群排查、交通要道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闻令而动 筑牢防疫第一线

“请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下车接受查验。”3月14日,在南京市高淳区360省道宁常界疫情防控查验服务点,公安、交通和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进高淳公路驾乘车辆人员进行查验。

自3月13日下午16时起,高淳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属地镇街执法等部门在高淳区域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设立8处“来宁查验服务点”,对重点关注的涉疫地区来宁车辆进行查验服务。

“对经过查验点能够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自由通行。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健康码为黄码的,实行劝返或引导检测;健康码为红码的,就近引导至集中隔离点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高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爱军说。

截至3月15日12时,高淳区8处查验服务点共投入一线工作人员300余人,共检查车辆4465辆,查验驾乘人员5453人,劝返车辆410辆,暂无黄码、红码人员,目前交通秩序运行正常。

高效护航 严把校园安全门

一小时,能完成多少人的核酸检测?漆桥街道在辖区内中小学核酸检测过程中给出的答案是“3470”。14日下午1点,漆桥中心小学、漆桥中学、漆桥中心幼儿园和南京高淳外国语学校同步开展师生核酸采样,仅一个小时,辖区内的3470名师生全部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在漆桥街道中心幼儿园的核酸采样现场,志愿者引导小朋友进行核酸采样。在漆桥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街道志愿者和教师相互配合下,学生和教职工分批次进行采样。

14日,在漆桥中心小学核酸采样现场,带班教师负责维持秩序,街道志愿者辅助扫码、登记,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整个流程有条不紊,迅速而高效。漆桥中学采取老师点名、志愿者协助的方式,规范、快速、有序地进行登记和检测,所有参与检测人员自觉佩戴口罩,间隔一米距离有序排队,大大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在完成咽拭子采集后,学生便迅速离场。

与漆桥中心小学同步开展采样的还有南京高淳外国语学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待采的每位师生保持一米以上的防护距离,采取分批、分组的方式进行错峰检测,避免了人员过多聚集,依序完成核酸采样。

高淳组织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徐丽萍摄

不落一人 织起防控安全网

“您好,我是咱们凤岭社区的网格员,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您开门核验相关信息。”3月14日下午,高淳区淳溪街道凤岭社区的工作人员、网格员与社区卫生站医生等正对市外回淳人员30户共计42人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同时,淳溪街道栗园社区工作人员也正在对宁博疫核查指令名单数据加班加点进行核查。自淳溪街道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布署会议后,下辖18个村、11个社区迅速行动,全体包片包村包居干部及各站办所人员迅速下沉各自挂钩社区,协助网格员挨门逐户进行摸底排查外地来淳(返淳)人员。

据统计,截至目前,高淳区已组织130处户外电子大屏滚动播放防疫信息。同时,该区还制作宣传海报,在各村社区宣传橱窗,各疫情值守点周边、公共场所等张贴,截至目前已张贴海报4200余张,发放一封信4.3万张。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驻村书记,我有义务、有责任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战役,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关王村第一书记罗俊宏说。为了保障村民核酸检测更加安全有序,罗俊宏第一时间自行采购防护隔栏等物资,与村干部一同连夜布置核酸采样点。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高淳区阳江镇调派1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基层防疫一线,对辖区19个村进行全覆盖拉网式逐户排查走访,各村镇书记更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增强一线防控合力。

“防控压力日渐增大,关键时刻要我们所有党员干部更加主动,下沉到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阳江镇党委书记戴伟说。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