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13市均已檢出陽性人員 多地病毒溯源為奧密克戎變異株

唐璐璐 周夢嬌
2022年03月31日23: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3月的最后一天,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在集中隔離點醫學觀察人員中發現1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系省外返淮人員。這意味著,進入3月份以來,江蘇13個設區市均已報告了陽性病例,已有5個市公布病毒溯源為奧密克戎變異株。

13個設區市均已檢出陽性人員

3月份以來,江蘇13個設區市先后報告了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人民網梳理發現,3月4日晨,南通啟東市在外地返啟人員中發現1人檢測結果呈陽性。4日晚,連雲港市海州區在發熱門診就診患者中,發現1例陽性。9日凌晨,揚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排查出1名陽性密切接觸者。10日,蘇州太倉市報告1例無症狀感染者,這也意味著蘇州自2月中旬發生疫情,3月8日全域低風險后迎來了又一波疫情。3月10日上午,南京市江寧區在上海返寧人員核酸檢測中發現2例陽性感染者。

3月中旬,江蘇又有5個設區市檢出陽性感染者。3月12日,宿遷市在對外省市返宿人員篩查中發現1例無症狀感染者,該無症狀感染者3月3日乘坐高鐵從外省市返回宿遷。當日晚間,常州市在對外省市返常的重點人群篩查中,發現1人核酸檢測初篩呈陽性。13日凌晨,泰州泰興市在外地返泰居家健康監測人員核酸檢測中發現1人檢測結果陽性。14日,無錫市檢出一例無症狀感染者。次日,鎮江句容市在對外省市來鎮的重點人群篩查中,發現1例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

此外,自3月3日徐州市睢寧縣通報一名陽性人員后,3月28日徐州市再次發現陽性病例,目前當地正在加緊篩查。

多地出現聚集性傳播

3月份,江蘇多地疫情出現有聚集性傳播,連雲港、常州、南京感染人數曾經歷高峰期,目前已逐步得到控制。自3月4日以來,連雲港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45例,無症狀感染者135例,當地疫情初發時曾在校園出現有聚集性傳播。

常州市此輪疫情暴發的起點,是鐘樓區清雲瀾灣項目工地,多人被感染。17日,常州市第5場疫情防控發布會上通報,常州市三河口中學校門外,因一位接孩子放學的家長未戴口罩,導致病毒在一定范圍內快速傳播,30多人被感染。23日,常州市一日間增加9個高風險地區,均在同一街道。

3月15日0時至16時,南京江寧區新發現的23例陽性人員中,20人為3月13日公布無症狀感染者同小區湖西雅居東苑人員。16日晨,南京市調整江寧區東山街道湖西雅居東苑為高風險地區。截至26日24時,南京市本輪疫情共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02例。所有107例感染者中,江寧區91例、秦淮區7例、棲霞區6例,江北新區3例。

3月10日至30日,蘇州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3例,累計報告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21例。14日,蘇州市新增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10例,9例系同一公司員工。

近日,蘇州、徐州、宿遷等地感染人數還有增加,蘇州多為外省市來返蘇州的貨運駕乘、物流經銷人員及其關聯者。徐州為疫情新發,28日至30日該市已新增陽性病例達25例。31日0時至18時,宿遷市在集中隔離人員中篩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1例、初篩陽性人員2例。

多地病毒溯源為奧密克戎進化株

當前,國內主要流行的新冠毒株為奧密克戎進化株,傳染力強,隱蔽性高。截至3月30日,江蘇已有5個設區市通報病毒溯源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3月9日,連雲港市發布通報稱,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為奧密克戎變異株進化分支。經比對分析,與引起省內此前疫情的病毒均不同源。次日,蘇州市通報顯示,該市無症狀感染者1經基因測序分析,系奧密克戎BA.2進化分支,與該市之前的本土疫情病原不同源,與外省市已有病例的病原高度同源。3月15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潔介紹,對前期已發現的新冠病毒陽性人員已完成核酸分析亞型檢測,初步判定為奧密克戎變異株。3月17日、20日,常州市和鎮江句容市分別通報當地病毒基因測序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進化分支。

在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后,部分設區市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向好,鎮江、南京、常州、連雲港等地已解除部分封控區、管控區。截至3月30日江蘇全省有10個高風險地區,11個中風險地區。學生返校復學也有序啟動,3月27日起,常州市高三年級有序復課,31日起,初三年級有序復學。在停止線下教學26天后,3月31日,連雲港海州區、開發區學校符合條件的高三年級師生員工可以返校恢復線下教學。南京市符合條件的初中三年級、職教高考年級師生員工,於3月31日返校復學,高三年級已於一周前返校復學。

針對貨運物流業陽性多發狀況,目前,江蘇各地加強公路和交通場站管控,在商場超市、餐飲場所、旅游景區等地嚴格落實管控措施,嚴控聚集性活動。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