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建湖:實行“三嚴”管控措施 鞏固“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縣”成果

2022年04月11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江蘇省建湖縣水利部門在加強防控疫情的同時,加大對水資源管理的力度,嚴格計劃用水,嚴格新增取水,嚴格有償用水“三嚴”管控措施,使取水用水管理取得明顯成效,鞏固去年獲得的“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縣”成果。

近年來,建湖縣牢固樹立節水優先的理念,強化用水總量和用水效率控制,加大對水資源結構調整力度,對地下水實行雙控管理,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2021年7月,建湖縣建成“國家行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縣”。

全程嚴格管理,實行節水管控。建湖縣水利部門實行“三嚴”措施:嚴格計劃用水。每年初下達年度用水指標,嚴格自備水資和自來水取水戶的計劃管理,規模以上用水戶計劃用水率達100%,實行用水審計制度和水效識標管理,用水定額調查,對農業用水一律實行計量發証。嚴格新增取水。全面落實取水許可制度,嚴格取水許可審批和管理,按照總量控制指標實施取水許可審批和年度取水計劃審核。強化取水許可監督管理,嚴格核定許可量,對取水許可有效期滿申請延續的單位和個人,按用水定額核定取水量,從嚴控制取水指標,依法查處無証取水違法行為。嚴格有償用水。按時計費,依法收費,應收盡收,規范水資源費,水利工程水費征收管理。與此同時,及時調整水資源費,污水處理費征收標准及自來水供水價格,促進節水減排和節水減污,使水資源真正成為經濟資源,以經濟杠杆促進水資源節約保護。

此外,建湖縣水利部門加大水資源保護宣傳力度。強化媒體宣傳,通過電視、報紙宣傳節水用水法律法規,局領導通過政風熱線欄目,向廣大群眾解答水資源方面熱點問題,強化節點宣傳,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節能宣傳周”“節水宣傳周”等不同時段,採取出動宣傳車、懸挂橫幅、散發宣傳資料等不同形式,擴大宣傳效果,強化現場宣傳,利用公交車站台、宣傳畫廊、學校小區板報制作節水宣傳廣告,採取制作漫畫、名人代言視頻等喜聞樂見的不同形式,加大水資源保護節約宣傳力度。據統計,在居民小區制作大型宣傳板牌100余處、刀旗200余面,在15所學校制作宣傳欄,在全縣中小學開設節水宣教課程,從而有效提升公眾節水意識。(劉世一 劉萍 王廣躍 王學言)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