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發布一批公鐵水空通道清單 保障供應鏈穩定通暢

2022年04月14日07: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保障供應鏈穩定通暢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力保障民生物資、重要生產物資、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通暢,4月13日晚,省交通運輸廳、工信廳、商務廳聯合召開多措並舉保障供應鏈穩定通暢工作會議,並發布公鐵水空通道清單,包括相關場站、港口、航運公司等重要節點、重要線路的具體聯系方式,以及航班、航線的開行情況,供生產企業、內外貿企業根據需要選擇使用。會議要求,各地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到交通物流暢通有序。

提升貨運物流供給能力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省交通運輸廳、工信廳、商務廳共同梳理省內部分工業、內外貿等企業物流供應鏈需求,以及公鐵水空交通運輸企業貨運物流供給能力。

“目前形成的公鐵水空運輸通道清單,旨在疫情影響下公路運輸受阻時,引導推動貨運物流供需對接,為我省生產企業、內外貿企業等提供更多的貨運物流路徑選擇,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穩定。”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局長宋國森表示,后續還將根據市場變動情況,及時更新。

當前,全省各地積極開辟、加密航線,提升水路運能,持續推進水路循環暢通,保障港口穩定運行。宋國森介紹,國際航線方面,近遠洋航線累計達62條,其中,遠洋航線3條,近洋航線59條。國內航線方面,目前外貿內支線120條,目的地港主要涉及沿海的上海、寧波、廣州、廈門等港口。內貿航線114條,目的地港主要涉及廣州、福州、武漢、重慶等我國沿江沿海港口,並聯合上海港提供集裝箱“陸改水”服務產品,加密航次150個﹔南京港—上海港“寧滬快航”60班/周。

鐵路通道方面,國際班列由省班列公司統籌中歐班列“江蘇號”開行和運營,實行“一個主體,五點開行”,“五點”即南京、徐州、蘇州、連雲港、南通海安,穩定開行至歐洲、中亞、東南亞等地區的線路共23條,覆蓋歐洲17國20多個城市、中亞5國近50個城市、東盟地區3個城市。

國內班列目前共計29條,其中,海鐵聯運班列14條,主要由南京、無錫、徐州、常州、蘇州、南通海安、淮安、鹽城、鎮江丹陽開行至上海港、寧波港,上海港9條、寧波港5條﹔“點對點”省際班列15條,主要由我省滬寧沿線城市開行至西南、華南、西北、東北主要城市。

航空通道方面,目前國際貨運航線有6條,分別是:南京—荷蘭阿姆斯特丹、南京—美國芝加哥、首爾—無錫—安克雷奇—芝加哥、首爾—無錫—安克雷奇—納什維爾、成都—南通—大阪、重慶—南通—東京。國內貨運航線共31條,主要由南京祿口機場、蘇南碩放機場、南通興東機場、淮安漣水機場起運,航線覆蓋北京、廣州、深圳、重慶、成都等國內近30個主要城市。

了解貨運需求與流量流向

從江蘇高速公路出口流量監測數據來看,正常情況下,全省日均出口流量每天在220萬輛—230萬輛,其中貨車在60萬輛左右﹔當前每天出口流量在45萬輛左右,約為之前的五分之一,其中貨車在28萬輛左右,約為之前的47%。

宋國森表示,在當前公路物流不暢的大背景下,公鐵水空綜合運輸潛力還沒有得到充分挖掘。各地要通過一定方式向社會公布引導工業企業、內外貿企業用好用足省內水路通道、鐵路通道和航空通道,共同克服疫情影響,切實保障貨運物流、產業鏈供應鏈暢通。

省交通運輸廳、工信廳、商務廳要求各地相關部門要共同搭好台子,邀請鐵路貨運場站、港口、班列公司、航空公司、航運公司與轄區內工業、內外貿等企業做好供需對接,充分了解貨運需求與流量流向。

省工信廳副廳長李鋒介紹,目前,受疫情防控影響,物流不暢導致部分企業生產受阻,要盡快突破供應鏈受阻的情況,千方百計保鏈。工信部門將幫助龍頭企業對接清單中的一些運力,讓企業根據實際情況提供運力。

省商務廳副廳長姜昕表示,將在省國際物流保障協調組指導下,積極疏通物流堵點,各地要宣傳落實好省和國家的政策要求,動態跟蹤服務外貿企業。對受影響較大的重點行業龍頭企業、產業鏈頭部企業,要一業一策、一企一策解決物流不暢問題。

目前,有些市縣仍在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或者外地駕乘人員實施“7+7”或“3+11”隔離政策,導致可用的貨車司機越來越少,運費越來越高。“要加緊加強貨車司機管理和服務保障。”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說,要按照最新要求,嚴格做好分類閉環管理,各公路查驗點要對所有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設區市的來蘇返蘇車輛進行登記並發放提醒單,同時將相關信息推送到駕乘人員目的地(停留地)社會及社區防控組,由社會及社區防控組督促街道(鄉鎮)按要求做好閉環管理﹔各地指定線路運輸、指定地點裝駁、司機不下車、即裝即卸即走,並對車輛進行消殺后放行﹔確需留宿的,到指定集中居住地或停留場所,做好閉環管理,每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對要返崗的駕乘人員,要允許其返崗。

提高查驗效率優化公路通行

根據要求,4月13日24時前,江蘇將對關停的129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進行適當調整,在14日24時前恢復其中40%,即52個收費站出入口正常通行。調整到位后,還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進行動態調整。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貨運物流保通保暢、統籌安全與發展,嚴格落實“一斷三不斷”要求、應急運輸“三保障一暢通”政策。梅正榮表示,希望各地嚴格執行全省統一的查驗標准,在已經規定的防控措施的基礎上,不得再增加限制措施,其中包括空間限制、時間限制、地域限制、主體限制措施。特別是省內低風險地市間要更加快速放行。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到交通物流暢通有序。

南京市交通口岸防控組介紹,目前南京已成立公路查驗疫情防控信息專班,打通全省高速重點涉疫地區出行車輛信息數據庫、高速公路收費系統與南京市“疫情防控公路查驗信息平台”“寧暢運”預約平台數據間的信息壁壘,實現數據共享,並通過短信發送信息方式,提示已通過“寧暢運”預約的貨車司機無需在卡口重新錄入信息,可直接掃碼提取信息,大幅節約卡口現場錄入時間,提高查驗效率。

蘇州市交通口岸防控組介紹,根據最新要求,蘇州已及時調整查驗政策,不斷優化查驗措施,加開通道,加快查驗,目前開通高速公路貨運通道50個,其中應急保供物資專用通道11個、一般貨運通道36個、混合通行通道3個(設應急保供物資專用車道)。同時,啟用《昆山市應急物資保障通行証》,做好昆山市應急物資運輸保障﹔指定上海物資保障專用通道,保障上海物資運輸順暢通行。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田墨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