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上海核酸檢測實驗室見聞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2年04月16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眼金睛識病毒的人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6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火眼金睛識病毒的人

——上海核酸檢測實驗室見聞

上海疫情牽動人心。為了准確掌握陽性感染者數量,核酸檢測是關鍵之舉。4月15日,記者來到上海浦東新區的兩家核酸檢測實驗室一探究竟。

迪安氣膜實驗室位於浦東新區南匯體育中心,設在體育館內。“我們早上7點開始接收樣本,上午接了30多批次,下午還要接收同樣的數量。”在該實驗室的樣本接收點,來自上海迪安配送服務部的胡韜與組員正在接收來自浦東新區各個站點的樣本。

在實驗室現場,技術員劉國鵬正在進行擴增結果審核和報告的發布,他必須認真比對至少3次,以確保檢測結果的准確性。

浦東新區曹路體育中心空地上,一個個白色的集裝箱引人注目。這是上海核子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的移動PCR方艙實驗室,一共9台,每台51平方米大小,分為試劑准備區、標本制備區、擴增分析區和高壓消毒區。

記者看到,核子華曦檢驗工作人員正忙碌地進行標本核酸檢測工作。從標本接收、信息核對、標本編號、核酸提取、擴增分析,到結果判讀、上傳結果……作為離病毒最近的人,他們用自己的“火眼金睛”,為上海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核子華曦方艙實驗室主任何偉介紹,公司採用基因擴增方法,可完成一站式核酸檢測,從而大大提高檢測效率,有效應對大規模人群的檢測需要。“從接收樣本到檢測出結果,僅需要3小時。”何偉說,過去30天,核子華曦奉賢實驗室與核子華曦浦東方艙實驗室均是24小時不間斷進行核酸檢測,檢驗員採取輪班制,綜合日最高檢測量可達40萬管。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