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蘇州6個市轄區進一步升級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04月17日07:2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6區進一步升級防控措施

4月16日下午,蘇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會上通報,3月10日0時至4月15日24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1例(均為輕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46例。4月16日0時至15時,蘇州市新增陽性感染者13例。本輪疫情累計追蹤排查在蘇州密接25117人,次密接39026人。劃定封控區158個、管控區110個、防范區15個。

從這兩天的情況來看,周邊城市疫情仍處於高位流行,蘇州市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呈現多區域、多點散發、局部聚集態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面臨較大壓力。

4月15日,蘇州市核酸檢測採樣1053.6萬人次,再創新高。4月16日繼續開展重點區域核酸檢測,截至15時,蘇州市共採樣804.6萬人次,全天預計超千萬人次。

取消聚集性活動和堂食

蘇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顧海東介紹,近日,在蘇州火車站周邊區域外來求職人員及關聯人員中陸續發現陽性感染者。根據形勢研判,蘇州在吳江區、吳中區、相城區、姑蘇區、蘇州工業園區和蘇州高新區6個市轄區,進一步升級了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取消各類公眾聚集性活動和堂食,凡是可以居家辦公的採取居家辦公,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實行線上招聘,全面加強公共交通管控,等等。這些舉措的目的,是要實現非必要不流動,進一步讓城市慢下來、靜下來,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但是請大家放心,管控升級不會斷了生活供應,我市的生活物資是充足的。”顧海東表示,蘇州累計在庫蔬菜儲備量超2.2萬噸,政府原糧儲備64.5萬噸、成品糧儲備近5萬噸,七大糧食批發市場庫存量2萬多噸。4月15日,蘇州市蔬菜上市量超過8000噸、七大糧食批發市場日成交量2532噸。蘇州還組織動員部分超市和農貿市場以成本價銷售市民需求量較大的12種蔬菜常規品種,目前蔬菜價格總體保持穩定。

與此同時,繼續加強養老院、學校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蘇州市166家養老機構實施封閉管理,機構內所有人員每周至少完成2~3次核酸檢測﹔通過安裝視頻監控、電子門磁等方式,實現養老機構全時段、全方位、無死角監督,確保老人健康、子女安心。

4月16日,距離高考僅有52天的時間,對於高三年級學子而言,正是全力沖刺備考的關鍵階段。為了保障學生身體健康,蘇州市高三年級師生員工已進入全封閉住校狀態。蘇州嚴格落實封閉管理要求,做好核酸檢測、環境消殺、物資儲備等各項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校園后勤保障,全力呵護高三學生靜心學習、安心備考,也請廣大家長朋友放心。

蘇州新增恢復6個高速通道

蘇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焦亞飛介紹了蘇州保障物流暢通相關措施。高速公路通道方面,4月14日新增恢復開通滬寧高速昆山周市出口、滬常高速千燈出口、滬渝高速黎裡出口、常嘉高速白茆出口、蘇台高速黃埭出口等6個高速公路通道。

截至目前,蘇州共設置高速公路通道64個,分別是客運通道8個、一般貨運通道37個、應急保供物資專用通道16個,混合通行通道3個。應急保供物資專用通道供運輸生活物資、防疫物資、醫療隊伍、核酸樣本、轉運人員等應急保供物資運輸專用車輛通行。

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通過高速公路情報板等設施提前引導車輛分類有序流動,落實車輛接送引導的閉環管理,增派人員進行疏導,全力減少道路擁堵,保障物資運輸暢通。

除封控、管控區域外 各快遞處理場所正常運轉

蘇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焦亞飛介紹,疫情發生后,蘇州市就將郵政快遞行業納入應急保供行業,郵政快遞車輛可使用全市所有應急保供物資專用通道通行。目前,蘇州市共有快遞處理場所76個,末端網點近4500個,智能快件箱超1萬組。除封控、管控區域外,各品牌在蘇州的處理場所均正常運轉。近三天,蘇州市日均攬收量在320萬左右,日均投遞量在145萬左右,近期業務量還在持續上漲。

由於快遞服務需要經過攬收、運輸、分揀、投遞等多個環節,其中任何一個地區,一個流程出現問題,都會導致投遞速度下降。為了將病毒阻斷在寄遞渠道外,保障大家的安全健康,對來自國際、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發往蘇州的快遞件,進行全面消殺,並靜置72小時后再投遞。借此機會也懇請市民朋友們,務必加強自身防護意識,盡量減少從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購買物品。在取件時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對內外包裝尤其是內件進行消毒,非急用物品可以通風一段時間后再使用,完成消毒后立即清洗手部,妥善處理外包裝,做好個人健康監測。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