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唐傳貴:堅守初心 讓城市更清新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04月17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4月17日6版 版面截圖

原題:唐傳貴——

堅守初心 讓城市更清新(老兵新傳)

春雨綿綿,空氣中透著絲絲涼意。細雨之中,江蘇省泰州市城管局環衛處副主任唐傳貴早已汗流浹背,他仔細檢查著管道中污物是否清掏徹底。

年近花甲的唐傳貴在這一行已經干了近30年,穿上工服,挺拔的身板顯得精神矍鑠。隻見老唐拿著一根長3米左右的竹竿,通過前后推拉,將管道內的和附著在管道壁的污渣清掏出來,再利用清污車將污水全部抽入車內,運回統一處理。

清污車正在作業,忙活了大半天的老唐終於換得了片刻的休息時間,“原來沒有清污車的時候,我們是用板車將污水拉回去。”當年,每當老唐拉著板車路過坑窪的地方都格外小心,“車一顛,濺到自己身上沒事,但是濺到老百姓身上可就不好了”。

1980年12月,18歲的唐傳貴光榮入伍,1992年從部隊轉業到原泰州市環衛處工作。因為清掏隊的工作又臟又臭,沒人願意接下這一份“苦差事”。“作為一名退役軍人,希望能夠做出點貢獻。”這是唐傳貴主動申請來到清掏班的理由,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堅持。

老唐所在的環衛處特種垃圾管理所隻有幾十號人,卻擔負著泰州市區數以千計化糞池的清、掏、運和下水道疏通工作。天天和臟臭危險物品打交道,他們冒著被玻璃碎碴和各種垃圾劃傷的危險,特別是在處理突發情況時,經常在污水中一站就是幾個小時。

1998年,組織任命唐傳貴為特種垃圾管理所所長。這意味著他走上管理崗位,可以不參與一線工作。可老唐一如既往,以身作則,干在人前。

唐傳貴不僅是垃圾清掏的“排頭兵”,更是所有人眼中的“好班長”。現在清掏隊的隊長名叫徐有來,他坦言剛來清掏隊的時候畏難情緒特別嚴重,一是不適應工作環境,二是受不了旁人的誤解,“當時師傅給我做了很多次思想工作,說干什麼不重要,關鍵是要做出點事情”。慢慢地,徐有來適應了這份工作,成為清掏工作的主力。

雖然脫下了軍裝,但唐傳貴嚴格要求的軍人作風從未改變。“師傅對我們工作要求十分嚴格,有時看我們遲遲沒有做好,就會批評我們。”徐有來說,從唐傳貴身上學到的是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的態度。

2020年,唐傳貴被抽調到泰州市長江經濟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工作專班,對於老唐來說這又是一項全新的挑戰。他經常奔走在泰州境內大大小小的碼頭之中,為船民宣傳環保理念和國家政策,前后兩個多月天天去碼頭與他們拉家常。船民最終安裝上了油污處理裝置。“船民觀念的轉變離不開老唐的堅持,在他身上看到了一名退役軍人能吃苦、不退縮的精神與意志。”美蘭朱家碼頭負責人高琦樂說。

《人民日報》2022年4月17日6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