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加強水利工程基礎建設 重現太湖萬頃碧波

2022年04月17日07:1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在江蘇】江蘇:加強水利工程基礎建設 重現太湖萬頃碧波

 

  太湖流域位於長江三角洲地區腹地,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水資源短缺、水環境污染、水生態受損等問題日益突顯。近年來,一批區域性引、排水工程規劃實施,大大加快太湖與長江水體交換,為再現太湖碧波美景提供了堅實的水利保障。

  在鎮江丹陽,太湖水環境綜合治理骨干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浦河閘正在全力排除疫情影響緊張施工,力爭在5月底完成浦河閘通水驗收。

  界牌水利樞紐建設處安全科科長陸奇說:“浦河位於新孟河的上游,為了保証新孟河的引江水質,我們就需要在新孟河引水期間把浦河的水進行一個截斷,更好保障引江水質。”

  2007年太湖藍藻爆發后,國務院部署新一輪太湖治理。通過構筑長江與太湖之間連通的骨干河道,形成高效的引排水利網絡,促進太湖與長江的水體交換,從而改善太湖及周邊區域的水環境。目前,走馬塘拓浚延伸和望虞河西控工程、新溝河延伸拓浚工程已全面完成,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已進入掃尾階段,太湖 “兩進三出”骨干引排格局總體形成。

  太湖水環境綜合治理新孟河樞紐局局長吳忠說:“兩進是指望虞河和新孟河作為引江的主要干河,把長江水引到太湖,三出是通過走馬塘、新溝河和太浦河,把太湖的水通過這三條河排入長江跟黃浦江,把長江和太湖形成一個暢引暢排的調水跟排水格局。”

  近年來,依據《太湖流域洪水與水量調度方案》和“引江濟太”調水新機制有關要求,江蘇省水利系統結合雨情、水情、水質和工程等情況,每年適時開展引江濟太調水工作,實現了流域供水安全,促進了太湖水體流動,保障了太湖水源地供水安全。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李澤灝 丹陽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