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入冬以来,一群群候鸟陆续飞抵江苏

2021年12月23日07: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入冬以来,一群群候鸟陆续飞抵江苏

入冬以来,一群群候鸟陆续飞抵江苏,各地描绘出一幅幅“候鸟天堂”的生态画卷。

凌晨5点多,在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各类鸟鸣声和水波声不时入耳。鸟类摄影师徐国忠闻“鸟”而动,开车几十公里来到太湖边。据监测员介绍,进入10月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大批候鸟来到太湖湿地,共监测到野生鸟类11目、37科、15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6种,苏州地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3种。

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宣教组组长郭露霞介绍,从2005年开始,这里就进行生态的恢复。经过近20年的生态修复,区域渔业资源,水下的各种水草都特别的丰富,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非常好的“加油站”。

泰州溱湖也迎来最佳观鸟季。据介绍,从9月份开始,随着第一批冬候鸟——灰头麦鸡的到来,近3个月来,已有十万只冬候鸟来到溱湖过冬。其中,斑嘴鸭和夜鹭的数量最多,数量达到5000~6000只。还有绿翅鸭、绿头鸭、苍鹭、白鹭、白骨顶,及多种小型雀形目的鸟类。

近日,常州武进滆湖也迎来大批特殊“客人”——白鹭。它们在湖光的映衬下,时而互相嬉戏玩耍,时而展翅整理羽毛,时而潜入水中觅食,好不惬意。近年来,武进积极探索中型湖泊蓝藻生态治理,率先建立起5万亩“以渔控藻”生态修复试验区。

江苏余年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王亚坤介绍,第一是可以增加水体生物多样性,改变了水体群落结构,水体的生物物种更加的稳定,增加了一些鸟类的食物来源,促进了鸟类的多样性的增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胡超 苏州台 泰州台 武进台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