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吳政隆:全面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筑牢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安全屏障

吳政隆
2022年04月19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安全屏障

《人民日報》2022年4月19日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全面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筑牢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安全屏障

江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持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堅強安全保障,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江蘇國家安全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非凡智慧和擔當,創造性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我們黨對維護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的境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江蘇堅持從交織激蕩的“兩個大局”、歷史交匯的“兩個百年”的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入學習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扎實做好地方國家安全工作。

始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這一根本原則。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政治要求,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政治保証。江蘇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細化省委、省委國安委、省級層面協調機制、各級黨委(黨組)的職責任務,完善請示報告、形勢分析等工作制度。探索建立風險研判、決策風險評估、風險防控協同、風險防控責任“四項機制”,加強主動防控、源頭防控、總體防控和有效防控。將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納入年度綜合考核和重點督查任務,推動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

認真踐行人民安全這一宗旨。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江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堅決措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高標准設防抵御自然災害,全方位服務保護海外企業人員安全。把保障基本民生放在突出位置,鞏固提升全面小康成果,聚焦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落實“民生七有”要求,加快解決“一老一小”問題,持續改善城鄉面貌,高水平建設平安江蘇,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實統籌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把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把握,明確要求江蘇統籌發展和安全。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將統籌發展和安全作為總體要求、重點工作,明確了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的目標任務。堅持把做好國家安全工作貫穿“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各方面全過程,努力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筑牢“社會穩定器”,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織密“開放安全網”,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保持“綠色健康碼”。2021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6%,總量達11.64萬億元,一年淨增1.36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上年增長10.6%,邁上萬億元台階﹔生態環境質量繼續改善,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糧食總產量達749億斤,依靠自身解決了8500萬人的吃飯問題,社會大局總體穩定,實現了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加快夯實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這個基礎。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提高運用科學技術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不斷增強塑造國家安全態勢的能力。江蘇著力構建組織領導、工作推進、風險防控、宣傳教育、政策法規和綜合保障體系,扎實做好立柱架梁、系統集成工作。實現省市縣黨委國家安全機構全覆蓋、協調機制成員單位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全覆蓋。構建應急響應指揮、風險監測預警、協同處置保障、社會疏導穩控的工作鏈條,掌握風險防控主動權。把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納入黨校和行政學院培訓,納入大中小學教育,把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設納入文明城市創建,著力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二、打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戰略主動戰,筑牢國家安全的江蘇屏障

江蘇地處改革開放前沿,位於應對戰略承壓前端、防范風險挑戰前哨,統籌發展和安全任務艱巨繁重。江蘇將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緊扣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盯牢風險隱患和困難挑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戰。

打好政治社會安全總體戰。政治安全、社會安全是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命脈根基,也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江蘇肩負“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是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落實各地區各部門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全的工作責任,堅決防范其他領域風險向政治社會領域傳導,鞏固發展江蘇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嚴密防范各種滲透破壞、污名抹黑等活動,堅定維護政治安全。筑牢高校與網絡兩大陣地,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扭住平安和穩定兩個重點,系統研究城市安全新要求,創新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打好經濟金融安全主動戰。經濟安全、金融安全是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基礎,也是江蘇當好全國經濟發展“重要壓艙石”的應有之義。江蘇經濟總量佔全國1/10,制造業規模佔全國1/8。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應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主動防范化解各種風險隱患,努力為全國發展大局挑擔子。全力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聚焦我省50條重點產業鏈、30條優勢產業鏈,深化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加快產業“智改數轉”,支持龍頭企業自主創新,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創新發展,全鏈條培育壯大產業集群。著力守好財政金融“錢袋子”,防范化解政府債務尤其是隱性債務風險,防范化解政府平台債務風險,防范化解房地產大企業可能引發的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打好科技安全攻堅戰。科技安全是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核心關鍵,也是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焦點問題。江蘇產業基礎雄厚、科教人才資源豐富,有責任有條件勇當科技與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集中攻堅突破“卡脖子”問題,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扎實推進紫金山實驗室、姑蘇實驗室、太湖實驗室建設,支持南京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加強網絡信息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筑牢黨政機關和金融、能源等領域網絡安全屏障,提升工業互聯網安全水平,著力保障網絡技術安全可靠。

打好糧食能源安全穩定戰。糧食安全和能源資源安全是新時代國家安全的重要支撐,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江蘇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也是農業大省,是能源資源消費大省、能源資源小省,必須始終把糧食生產和能源供應放在突出位置,切實端穩端牢糧食飯碗,保証能源供應不出問題。牢記糧食安全這個“國之大者”,用“長牙齒”的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快建設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噸糧田”,培育更多優良品種,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加快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提升能源資源供給抗風險能力。

打好生態生物安全縱深戰。生態安全、生物安全是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必爭必保之地,也是重要的公共產品。江蘇經濟體量大、環境容量小,生產經營活躍、人口流動頻繁,維護生態生物安全、提升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任務繁重。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狠抓長江大保護任務落實,實施新一輪太湖、淮河治理工程,積極穩妥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加快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推進生物技術研究和生物產業發展,全面打造健康江蘇品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保障好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打好開放數據安全防護戰。開放安全、數據安全是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戰略要沖,也是亟待加強的新型領域。在更高水平擴大開放、更高質量發展數字經濟的同時,必須織密扎牢開放安全和數據安全防護網。堅持“管得住”與“放得開”相統一,把風險評估挺在前面,把依法維權貫穿始終,改進“引進來”的服務和監管,維護“走出去”的利益和形象,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堅持數字經濟發展與數據安全監管相協調,處理好發揮價值與保障安全的關系,加強數據資源安全保護,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水平、數據安全治理效能走在前列。

三、健全完善組織領導體系,提升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能力水平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做好地方國家安全工作責任重大。江蘇將緊緊扭住領導班子、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從政治、思想、組織、能力、作風等方面入手,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國家安全工作落地落實。

增強統籌協調實效性。壓緊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強化國安委統籌職能,發揮協調機制骨干作用,強化黨政同責、分工負責。由省委常委、副省長分工負責,建立健全風險隱患排查研判制度,全面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縱深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穩妥處置大型企業債務和金融領域問題,著力壓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有效化解房地產領域涉穩隱患,積極防范對外合作方面風險,集中開展“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年”行動。省委國安辦每月召開省級層面重點風險隱患研判會,形成風險清單,及時預警交辦,推動各地各部門挂圖作戰、對賬銷號。

錘煉擔當作為“鐵肩膀”。維護國家安全,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針對市縣黨委、政府集中換屆的實際,江蘇省委舉辦領導干部專題研修班,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增強各級領導干部干事創業、防范風險的能力素質。對於重大風險隱患和困難挑戰,敢於挺身而出﹔對於敵對勢力滲透破壞和美西方遏制打壓,勇於斗爭亮劍﹔對於群眾急難愁盼,主動梳理解決﹔對於新空間治理、新技術應用和新業態監管,超前研究規范。

落實風險防控硬任務。風險防控是國家安全工作主線,必須堅持不懈緊起來、嚴起來、實起來,確保不出嚴重政治安全問題、不出系統性風險、不出重大風險事件。思想從嚴從緊,增強“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的警覺性,始終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從壞處著想、向好處努力,切實防范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工作抓早抓小,“見葉知秋”超前發現風險,“當機立斷”有效處置風險,及時把隱患的性質、趨勢和影響判斷准確,把可能發生的問題研判出來,努力把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措施科學精准,深化風險防控“四項機制”,建立智能化監測預警防控平台,形成“黨建引領、網格聯動、專業配置、數據賦能、閉環管理”的工作格局。作風務實求實,衡量工作業績既看推動發展的貢獻、又看防控風險的成效,樹立“看不到風險就是失職,不及時有效處置就是瀆職,出了重大安全事故就堅決否決”的鮮明導向。

國家安全,責重如山。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