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丨上海社區外籍志願者剪影:洋“大白” 不見外

本報記者 王偉健 季覺蘇
2022年04月25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洋“大白” 不見外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4月25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洋“大白” 不見外

——上海社區外籍志願者剪影

作為國際化大都市,上海的社區抗疫一線,有不少“大白”志願者,是外籍友人。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英國人馬修:

方便了鄰居,自己也有收獲

4月20日下午,在上海市浦東新區金橋鎮金橋酒店公寓小區的林蔭道上,一名志願者正來回穿梭,扛起一袋袋生活物資,從小區門口運到指定居民樓。被口罩遮住大半的臉,隻露出高鼻梁和藍眼睛。

他是英國人馬修。馬修告訴記者,自3月11日小區出現密接並封控相關樓棟以來,他一直在做志願者,搬運物資、清潔樓道、維持核酸檢測秩序、收發抗原檢測試劑……已經忙了40多天。

“當志願者,不僅方便了鄰居,我也收獲了很多。”馬修住的樓棟有170多名居民,過去互不相識,即使住隔壁也很少交流。現在,馬修幾乎認識了所有的人,有了不少好朋友,一見面都笑著相互問候。

“我們社區是外籍人士聚集的國際社區,5100多名居民中近三分之一是‘老外’。他們很多人在上海已經多年,對上海有很深的感情。”碧雲社區第一居民區黨支部書記張曉青介紹說,疫情發生后,很多外國友人紛紛加入志願者隊伍。

社區裡,隨處可見膚色各異、用中文說著“你好”的“老外”。他們忙前忙后,為居民們送吃送喝,協助居委會處理各項工作……目前,碧雲社區服務抗疫一線的外籍志願者有52人。

新加坡人楊慧娟:

在同一個社區,就是一家人

來自新加坡的楊慧娟,與很多外籍志願者不一樣。她不僅精通英語,還能說流利的中文。以前,她就牽頭一些“老外”在金橋碧雲花園成立“尤克天使”公益志願團隊,常常前往敬老院、特殊學校做志願服務。眼下,她和“尤克天使”們加入了社區志願者隊伍,分外忙碌。

做好社區居民的物資保障是重中之重。疫情前,楊慧娟做過社區團購,有固定採購渠道,這次正好發揮長處。因為需求量猛增,守好居民“菜籃子”並不容易。“拿雞蛋來說,疫情前每天也就幫居民團購一兩百個,但現在得要一兩千個。”她說,每天還要團購大量蔬菜、肉類、油鹽醬醋、衛生紙等等。

這麼多物資,要有序發放,非常繁瑣。“洋志願者”們大顯身手,幫忙一起統計數據、分類裝袋。為了搭建非常時期的物資分發渠道,楊慧娟組建了17個樓棟團購群,每個群安排一名志願者擔任樓棟負責人,大家分工協作,保証物資及時送達。

同時,她還參與語言翻譯、愛心關懷等志願工作。“社區很多人來自世界各地,雖然說著不同的語言,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我們就像是一家人。” 楊慧娟說。

丹麥人李曦萌:

疫情不分中外,我們一起解決困難

“這裡面每一個漢字我都認識,但放在一起就看不懂了。”不少“老外”面對核酸檢測過程中各類掃碼程序直犯難。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倫敦廣場小區的丹麥籍社區志願者李曦萌,在中國近30年,中英文都非常流利。這位“中國通”,一下子成了外籍鄰居們的求助對象。

“疫情不分中外,遇到困難,我們應該一起想辦法解決。”李曦萌說。此前,他也一直熱心公益,與街道和居委會工作人員很熟悉。“居委會好多人近1個月沒回家了,物業也特別缺人手,單靠他們怎麼行!”

作為一家公司的創始人兼CEO,李曦萌將商務經驗運用到社區抗疫,效果不錯——盡可能多招募雙語志願者,及時在社區群發布防疫信息,特別留意老人、孕婦、有小孩家庭的特殊需求……隨著封控延長,許多家庭物資儲備告急,他和妻子還自告奮勇成為小區“團長”,幫大家聯絡生活物資……

每天打開家門,他總能收到鄰居悄悄放在門口的各類食物,還有手寫的感謝卡片。“都是一家人,當務之急就是克服困難,共渡難關。”他說。

巴基斯坦人哈比:

我們雖然是“老外”,但不是外人

“那邊好像有個外籍居民遇到困難了。”在上海從事外貿生意的巴基斯坦青年哈比正在長寧區榮華居民區的核酸檢測點做志願服務,細心的他一下子就發現了不遠處有個外籍居民,拿著手機有些茫然,在檢測點附近兜兜轉轉。

原來,這位外籍人士剛到中國生活不久,用中文溝通存在障礙,對眼下的防疫措施也不甚了解。“俞警官,快來這裡幫忙錄入護照信息,生成二維碼。”哈比准確地了解了外籍居民的訴求,並幫他找來了外援。因為錄入信息到生成二維碼的時間較長,這位外籍人士有些焦慮,想要離去。哈比隨即用英語和對方聊起了家常,和他分享社區周邊有哪些學校、醫院和餐廳,順便還給他講解上海最新的防疫政策,緩解了對方的焦慮情緒。

“我在上海已經生活14年了,最開始也不會用‘健康雲’。幸好我在上海有很多朋友,我們小區的鄰居和志願者們也很熱心,手把手教我申請二維碼。”哈比說,“正是因為經歷過這種困難,我才更能體會到求助者的心情,這也促使我去幫助別人。”

“我所做的都是很小的事情,例如幫忙搬運物資,做翻譯,聯絡溝通……但在身處困難的人眼中,這些都是大事。”哈比說,“一個安全宜居的城市需要住在這裡的每個人都付出努力。我們雖然是‘老外’,但不是外人。”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