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涌動連雲山海書香 “富”起精神文化糧倉

2022年04月28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暮春4月,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第二屆“在海一方”讀書節拉開帷幕,短視頻征集大賽等系列活動同步啟動,山海之城再掀閱讀熱潮。近年來,連雲區積極將各項閱讀推廣活動和各類公共文化空間融合貫通,系統化打造“書香山海”閱讀品牌,不斷滿足群眾“書”式生活新需求,為全民閱讀持續升溫注入不竭動力。

商業綜合體內的青少年城市書房成為家庭打卡新坐標。李慧君攝

“城市書房”萌動新業態

在連雲區嘉瑞寶商業廣場4樓,“青少年書房”的招牌耀眼樹立。“在這裡設置青少年書房,正是看好交通便捷、環境舒適、青少年服務業態集聚的優勢。”書房負責人、青年志願者李慧君介紹。

通過兩年多的發展,百余平方米的公共活動區域,投影、電腦、監控、音響等硬件設施升級換代,2名專職管理員將日常事務打理得井井有條。繪畫、樂器、棋藝、繪本等方面的公益服務和青年創業項目先后入駐,各功能室均有2-4名工作人員常駐,組織安排公益課程和讀書活動。據了解,通過爭取項目資金、開展社會化運作,這裡每年可獲得10余萬元的經費保障,青年社工、志願者不斷充實到服務隊伍中來,共同為這個青少年的“快樂驛站”增香添能。

“外面是喧囂的城市,裡面是安靜的我們。”書房留言區,來往讀者留下的閱讀心情徜徉在這裡的慢節奏中。作為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重要載體,連雲主城區的書房建設和運營日漸成熟。“社會化運作、商業化融入、公益性服務”的創新模式為書房運轉注入多元力量,實現大家的事情大家做﹔而優質公益服務項目和創業團隊的引入,更實現了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為可持續、高質量的公益服務保駕護航。當前,連雲區委宣傳部正積極對接郵政部門、新華書店,攜手推進城市書房的強基擴容,共同提升服務層次和水平。 

孩子們在劉道發老人的“桃源書屋”裡參加集中讀書活動。肖迪攝

“農家書屋”催生農家樂

“我們到海邊收錄海濤聲和海鳥叫,抖動鐵皮、滾鐵球來模擬雷聲,終於合成出高爾基《海燕》的配樂朗誦!”宿城街道寶山村劉道發老人常常給村裡的孩子們講起當年的讀書故事。退休前他的3間平房就已存放有9000多冊的書籍及剪報,退休后更是和妻子周桂蘭把自家的書房,辦成了村民和外來務工子女共享的農家書屋,不僅義務管理,還新購適合村民和學生閱讀的書籍6000余冊及櫃式空調等硬件設施。“老伴負責平時管理,我來組織集體讀書,點評點評大伙的‘讀后感’。”在劉道發的熱心張羅下,他的“桃源書屋”讀書節、音樂會、農技班輪番上場,村民們其樂融融,每逢假日更是門庭若市。

8旬老黨員、江蘇好少年、景區解說員……越來越多的閱讀推廣人加入到農家書屋的建設中。以實施“重大活動、重要機制、重心下移”三重行動計劃為契機,連雲區動員社會各界與轄區14個農家書屋精准結對,持續壯大“春風少年”等讀書組織,組建鄉村閱讀志願服務隊,重點辦好“農家書屋千場閱讀”“經典潤鄉土”等大型閱讀活動。

此外,依托江蘇省農家書屋數字推廣平台,連雲區上線“新農人”普通話大賽、農民讀書網絡學習競賽等板塊,引導村民、農技人員、留守兒童等不同群體靈活運用農業科技網絡書屋等“雲”課堂,引領在線閱讀新風尚。

送到身邊的“有聲圖書牆”讓全民閱讀更加“聲”動。徐紫竹攝

“公共空間”吹響便民號

“新近完善了3家社區分館,都安裝有圖星圖書管理系統,越來越多的居民可以在家門口實現通借通還。”區圖書館館長喻蘭說。近兩年來,連雲區圖書館深入推進總分館建設,在各街道、社區逐步提檔升級分館設備和資源,精准對接讀者需求,分類推出紅色小人書、每周豆瓣好書推薦、線上繪本展播、牆上有聲讀書等一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切實打通了群眾文化閱讀“最后一公裡”。

在區委宣傳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親子閱覽室、視障閱覽室、地方文獻室、24小時自助圖書室等多個功能室滿足群眾多樣化閱讀需求。多渠道統籌整合資源,轄區5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34家市級文明單位共同構建起日趨完備的公共文化空間。得益於組織架構的日益完善,“四季悅讀”、圖書漂流、換書大會等常態化、互動式閱讀推廣活動順利鋪開,受到青睞。

據了解,增建城市書房、提檔升級省五星農家書屋、小鎮書房全覆蓋等全民閱讀工程,被列入連雲區本年度重點民生實事,更加有力的閱讀陣地建設,將以更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易敏) 

(責編:楊維瓊、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