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一線專家: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本報記者 李泓冰 巨雲鵬 王偉健
2022年04月2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人民日報》2022年4月28日02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一線專家表示——

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們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毫不動搖。在當前上海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對‘一老一小’的保護,對每一個生命,我們都不能放棄。”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總指揮、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黨委書記鄭軍華說。

“上海是一個常住人口2500萬的超大城市,老齡化程度高,而老年人多伴有多器官的慢性疾病,如哮喘、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這些基礎疾病會有一定概率轉成重症。”近些天來,曾擔任上海首批援鄂醫療隊領隊的鄭軍華異常忙碌。他說,除了老人,還有免疫機制未發育完全的兒童,這“一老一小”,是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最需要關注的對象。

在這所方艙醫院,2000張床位前幾天剛剛進行了升級改造。“我們按照醫院標准,備上氧氣、心電監護儀、呼吸機和除顫機,還有中央控制平台,監測患者心跳情況,有異常即預警報警。”鄭軍華說,除了救治設備,方艙醫院內的醫護力量也進行了充實調整,為一些新冠感染合並基礎病的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連日來,記者還採訪了跟鄭軍華一樣,曾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或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正在抗疫一線全力救治患者的數位上海醫療專家。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方艙醫院,上海集中隔離點醫療救治組組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已連續在一線工作一個月。包括這家上海最大方艙醫院在內,他已主持建設7家方艙醫院。他還曾先后參與非典疫情、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國家重大救援任務。

“上海現在方艙醫院數量達到120個,床位數約27萬張,還有50個中轉平台,床位約6萬張,加起來30多萬張床位——上海感染人數正在慢慢降下來,基本滿足新冠感染者的隔離觀察需求,終於實現了‘床等人’。”陳爾真說,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必須對疫情快速實行圍堵,把病毒傳播控制在最小范圍。方艙醫院的建設,為實現“應轉盡轉”“應隔盡隔”提供了空間上的准備,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是國家疫情防控總方針,是上海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必須堅持的大前提。”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鐘鳴說,過去兩年多,我國動態清零取得非常好的成績,換取了豐碩的防控成果。

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臨床救治專家組成員,也是最早馳援武漢的上海專家,兩年多來,鐘鳴頻頻出現在疫情防控一線,輾轉揚州、莆田、哈爾濱、鄭州、吉林等地救治重症患者。“新冠病毒變異了,傳染性增強,毒性減小變弱,為什麼還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因為我們還沒有做好充分准備,我們不能‘躺平’,更不可能‘躺贏’。比如我們的定點醫院,突然接幾個,甚至10個、20個、100個感染新冠的重症病人,還有能力治療。但如果一下子來了1萬個,會不會沖垮既有的醫療資源?”鐘鳴說,放到整個上海、整個中國,醫療系統有沒有做好充分准備,會不會發生嚴重醫療擠兌?整個社會將會承受什麼?我們一定要提高站位,從全局角度考慮,要特別關注脆弱人群,堅決為他們建立保護屏障。

查房、會診、研討重症患者救治方案……近一個月,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一直工作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一線。“上海從4月初以來每日最高2.7萬例感染,到目前逐漸下降,病毒傳播的基本再生數(R0值)從9.5左右,降至現今的有效再生數(Rt值)1.0左右,反映了社會面病例數下降的趨勢。”他說,要特別重視疫情給脆弱人群生命健康帶來的挑戰,“奧密克戎毒株不是‘大號流感’,它會‘咬人’”。張文宏表示,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與推進疫苗加強免疫接種,正是國家高度重視並切實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舉措。

目前,上海匯集了全市臨床診療經驗豐富的360余名重症醫學專家,加上兄弟省份支援的專家,共同組建了9支重症救治團隊,進駐8家市級定點醫院,對新冠重型、危重型和新冠陽性合並基礎疾病重症患者,實行集中管理和綜合治療,對市級定點醫院重症患者實施多學科聯合查房會診,“一人一策”開展治療,正在盡最大努力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