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向全社會征集“寶藏”

2022年05月05日18: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效果圖

自2020年開工建設的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目前已基本完成主體建筑工程,即將進入布展階段。為充實和豐富館藏展品,全面展示中國戲曲發展歷史,昆山即日起面向全社會長期征集各類戲曲歷史資料。

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征集組負責人介紹,此次征集內容包括戲曲演出使用的道具、樂器、戲服等演出用具,反映戲曲故事的礎柱、門樓、牌坊、石碑、雕塑及其他與戲曲有關的物品等多項內容,征集方式包括但不限於捐贈、征購、復制、借用等形式,征集活動長期有效。

作為“百戲之師”昆曲的故鄉,昆山自2018年起,連續3年舉辦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實現全國348個戲曲劇種以及木偶劇、皮影戲兩種戲劇形態的“大團圓”,掀起一股看戲、聊戲、研討戲、關注戲曲傳承發展的熱潮。在3年的展演中,各劇種傳承人將本劇種的道具、劇本、服裝等物品捐贈給昆山﹔每個劇種在昆山的演出均全程錄像存檔,並為劇種非遺傳承人整理口述史。

為保存、展示、研究這些珍貴資料,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和指導下,昆山2020年在正儀街區——元末文人顧阿瑛玉山雅集的舊址啟動了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建設,以國家等級博物館的標准進行規劃布局。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項目以“1+N”的框架打造博物館群,“1”為目前在建的戲曲博物館主館,“N”為穿插在正儀街區的各類小型展示或活動空間。

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計劃於2023年9月對外開放,開館時擬舉辦1個中國戲曲通史陳列、以及“中國戲曲服飾展”“戲如人生——中國戲曲文化與生活展”2個戲曲專題展覽,屆時將成為全國唯一收集齊全348個劇種資料、全面展示戲曲發展歷程和劇種特色的博物館。

附:具體征集信息

(責編: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