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全国人大代表陈澄:借力“云端”为繁荣戏曲艺术搭建平台

2022年03月07日07: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录制歌曲致敬抗疫医护工作者。仁萱摄

人民网南京3月7日电 (张瀚天)随着网络视频平台的盛行,越来越多的传统戏曲从业者开始触网。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建议国家文化部门扶持传统戏曲的“云端”工程,让更多的传统戏曲、戏曲工作者借力,为繁荣戏曲艺术搭建平台。

陈澄是淮剧国家一级演员,有“淮剧公主”之称。2021年,她以淮剧方言尝试歌曲翻唱,获得数百万的浏览量,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弹幕遮脸”。她同时注意到,京剧、粤剧、评剧,越剧、评弹、秦腔、扬剧等各剧种名家均参与翻唱,形成了诸多“爆款”网络视频。

长期以来,戏曲尤其是地方戏曲,观众群体相对单一,传播途径较为狭窄。陈澄代表表示,大数据云平台信息技术的支撑,给传统戏曲尤其是地方戏曲的广泛传播插上了“翅膀”,“在互动中,很多观众平时难得一见的戏曲名家,也能如此近距离地跟网友交流互动,大大增加了戏迷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融入感,也将更好地促进了演员观众之间良好关系的建构。”

作为戏曲工作者的一员,陈澄代表倡议戏曲工作同行可以借助“云端”在戏曲工作中积极传播正能量,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和作品的艺术水平,不断打磨自己的艺术作品,同时拓展互联网思维,以足够开阔的视野去“逐浪”。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