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吳政隆:以更大力度改革創新攻堅克難 著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2022年05月06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5月5日,省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第一組長吳政隆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更大力度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高端產業集聚、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准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著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許昆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我省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展情況和南京、蘇州、連雲港三個片區工作情況匯報,審議了2022年工作要點和改革創新工作計劃、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探索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政策措施、支持聯動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第三批改革試點經驗清單等文件,相關部門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們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這一“國之大者”,為履行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賦能增效。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深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含金量高、針對性強、受企業歡迎的制度創新成果,在建設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上取得階段性成效。

會議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扣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功能定位,牢牢扭住制度創新這個核心任務不動搖,聚焦改革總體目標和市場主體實際需求深化改革創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努力建成高標准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要堅持穩字當頭,更好統籌開放和安全,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持續保持安全穩定。要突出首創性差別化,著眼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主動對標RCEP等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深入推進生物醫藥產業鏈開放創新發展等改革試點。要堅守實體經濟,大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安全性和競爭力,產業鏈方面要縱深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著力穩鏈固鏈、強鏈補鏈,加快打造優勢產業集群,供應鏈方面要重點抓好提升開放通道能級、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促進進口貿易創新等工作,創新鏈方面要聚焦“卡脖子”環節,深化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在擴大開放、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促進高水平自立自強。要強化集成聯動,協同推進功能平台聯動、區域發展聯動、全省開放聯動,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聯動,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進一步形成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強大合力,以更大的歷史主動和擔當精神種好自貿試驗區這塊改革開放試驗田。

會議最后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咬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不斷增強高效統籌的能力,抓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安全生產和自建房屋專項整治、社會穩定、民生保障等工作,全力防風險、抗疫情、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惠民生,奮力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