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示范全國

2022年05月07日17:0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通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示范全國

本報訊 (記者王瑋麗 實習生耿姝晴 通訊員黃燕 童市軒)記者昨日獲悉,市場監管總局公布全國20個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典型案例,對典型經驗做法進行推廣。南通市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成功入選。在典型案例評選網絡投票中,南通位列全國第四、江蘇第一。

此次南通入選全國典型案例的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發端於2017年我市在全國首創的“家紡質量合作社”模式。家紡質量合作社積極吸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入社,實施統一產品標准和標識、統一產品檢驗檢測、統一實行首席質量官制度、統一建立質量信用體系、統一品牌發展建設、統一執法監督的“六統一”質量提升方法,促使入社成員產品質量合格率穩定在95%。4年多來,質量合作社模式在多個行業推廣應用,全市先后建成錦綸、坯布、家具、電動工具等12個質量合作社,覆蓋小微企業3650家。2020年9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調研時對我市質量合作社模式充分肯定。

立足先行先試經驗,2020年起,我市全面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建設。將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寫入《南通市質量促進條例》。在全國率先發布《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規范》地方標准,建立質量合作社專項基金,設立“一站式”服務窗口,為社員企業提供涵蓋質量基礎設施、質量管理、質量人才、品牌建設、信用信息、營商環境的“六統一”服務。開展質量合作社“一站式”線上平台建設,一站式解決和服務企業質量訴求。

隨著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建設的深入推進,具有南通特色的助力優勢產業、服務小微企業的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模式逐步形成。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開展以來,已指導6家企業通過CNAS認証﹔指導社員企業建立各類標准1.8萬個,推動32家品牌企業與242家小微企業開展結對幫扶,開出質量建議374項,與高校聯合開展質量攻關和趕超項目194項,取得經濟效益1億多元﹔指導入社企業新注冊商標921件、專利4976項,打造了一批產業品牌﹔支持龍頭企業建立貼牌加工鏈、供應鏈80多條,新增業務收入3490萬元。

下一步,市市場監管局將開展質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務質效提升行動,努力打造國家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創新示范區。力爭到2023年底,產業質量合作社達20個,為南通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提供新動能。

2021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省市場監管局聚焦中小企業質量提升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行動,促進中小企業質量提升、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