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到2025年中心城区布局公用充电桩约1.5万个

2021年12月21日15:0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出台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近日,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的《南通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提出,到2025年,南通中心城区布局公用充电桩约1.5万个,专用充电桩约0.29万个(公交、物流、环卫)。

近年来,南通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呈加速增长趋势,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不平衡、供给不充分的矛盾凸显。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拉动全市新能源汽车消费,方便群众绿色出行,加快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迫切需要出台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今年,市政府将编制出台《规划》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全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完成了《规划》编制。

此次《规划》范围为南通中心城区(含崇川区、通州城区、海门城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平潮高铁站片区)。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南通中心城区一体化的公共充电服务网络,有效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到2035年,全面建成全市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将南通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示范城市。

《规划》因地制宜、分区供给,结合区域发展定位、交通出行特征,逐步构建服务半径最大不超过1.5公里,最短可达0.9公里的公共充电设施服务网络。以新能源车主需求为导向,提出集中站为主、共建站为辅的公共充换电设施供给策略。“集中站”即集中式公用充(换)电站,集快、慢、换等功能于一体;“共建站”即共建式公用充电站,主要与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商业、商办、宾馆、医院及其他商业服务业设施配建停车场联合建设的充换电设施。

此外,我市将开发市级智能充电综合管理平台,以平台化的方式提升对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的管理及服务效能,大力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