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建議丨江蘇各地回應群眾關切 適時調整“3+11”政策

楊維瓊
2022年05月1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跟常州有關部門打電話確認了,我從鎮江回去不再需要居家隔離,隻需提供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就可以了。”隨著江蘇“3+11”政策迎來眾所期待的調整,在鎮江呆了兩個來月的王先生今天要回常州的家了。5月10日,江蘇各地陸續發布消息普遍明確:14日內無中高風險地區和社會面本土疫情所在設區市旅居史的省內跨市流動人員,持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可以流動。

今年以來,江蘇省內疫情防控戰已經持續了3個月。3月中旬,在疫情多點散發的嚴峻復雜形勢下,江蘇13個設區市對市外來返人員實行了“3+11”健康管理措施,即3天居家健康監測和11天跟蹤健康監測,期間進行9次核酸檢測。近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陸續收到江蘇多地群眾留言,希望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適時調整“3+11”政策。部分網友建議在科學精准原則下優化防疫管控措施,針對疫情風險狀況分級分類施策,在提供“兩碼一証”前提下讓省內低風險城市之間自由通行,盡可能減少對群眾正常工作、學習、生活的影響。

5月7日起,江蘇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昨日,江蘇各地積極回應群眾期待,均發布了調整后的來(返)市政策,14日內無中高風險地區和社會面本土疫情所在設區市旅居史的省內跨市流動人員,持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即可自由流動﹔無錫市還將范圍擴大至14日內無本土病例所在省外設區市旅居史的來(返)錫人員。

對沒有核酸陰性証明的,南京、徐州、蘇州、南通、連雲港、淮安、鹽城、鎮江、泰州、宿遷、揚州11市要求,抵達后24小時內需進行一次核酸檢測,72小時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兩次間隔時間不低於24小時。無錫、常州兩地要求,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人員在抵達12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72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如不能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應在“兩站一場”、公路查驗點現場進行1次核酸採樣后方可有序流動。

人民網注意到,江蘇多地明確,城市管控政策措施將隨疫情形勢動態調整,會根據14日內有無中高風險地區和社會面本土疫情及時更新。至5月10日相關政策調整時,從蘇州、無錫、常州、揚州、泰州5市前往省內他市仍按原管控措施要求執行。

目前,江蘇的局部疫情主要集中在無錫江陰,自5月3日以來累計檢出陽性感染者超300例,當地正在集中力量和資源拔點攻堅。“要毫不鬆懈、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這項‘國之大者’,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5月9日,在江蘇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省委書記吳政隆強調,嚴格執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要求,求真務實、真抓實干,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疫不鬆勁、發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