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電競酒店不得接納未成年人 全國首例該領域民事公益訴訟案在宿遷宣判

2022年05月14日08:0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酒店不得接納未成年人

本報訊 (記者 盧曉琳) 5月12日,宿遷市檢察院訴被告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網服務民事公益訴訟案在宿遷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當庭宣判被告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聯網上網服務,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在國家級公開媒體向社會公眾書面賠禮道歉。針對這起全國首例電競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網服務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宿遷市中級法院副院長周輝呼吁社會、學校、家庭要全方位、多層次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為未成年人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

去年4月,宿城區檢察院檢察官上法治課時從老師處得知有學生經常去電競酒店上網。獲取線索后,檢察機關立即啟動調查程序。調查發現,宿城區某電競酒店在短短3個月就有未成年人上網記錄387條。酒店經營者聲稱其所經營的是酒店而非網吧,在征得監護人同意后可以接納未成年人入住。但調查顯示,未成年人入住登記表是由未成年人本人填寫,酒店並未向監護人電話核實。該電競酒店的企業登記表顯示,其許可經營項目並不包含互聯網上網服務。但酒店門牌上清晰標明服務范圍包括“上網”,在美團APP的營銷廣告中也宣稱是“依托於電競游戲的新型酒店”,消費者評論頁面的內容也主要圍繞電腦配置、網速等。

電競酒店作為電競體驗和酒店服務相結合的新興業態,提供與網吧同等配置的上網服務,但目前仍處於監管盲區。檢察機關認為,某酒店以提供互聯網上網服務為主要目的,屬於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該酒店有義務核實消費者的年齡,但為達營利目的,沒有履行相應義務,為未成年人提供互聯網上網服務,違反法律規定。宿遷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劉兆東表示,以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的形式對電競酒店性質進行確認,希望通過此案強化社會公眾對電競酒店接納未成年人危害性的認識,進一步推動地方立法明確電競酒店屬性,劃分不同執法機關的執法權限,明確各部門監管職責。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