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年江蘇海洋生產總值9248.3億元 比上年增長12.5%

2022年05月16日07: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洋經濟再上台階 發展活力持續彰顯

202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設海洋強省部署要求,江蘇全域謀劃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海洋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市場活躍度持續提升,海洋經濟發展基礎不斷鞏固,發展質效穩步提高,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了強勁“藍色動力”。

海洋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

新近發布的《2021年江蘇省海洋經濟統計公報》顯示,2021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實現9248.3億元,邁上9000億元台階,比上年增長12.5%,增速為近3年最高。海洋生產總值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7.9%,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比重為10.2%。海洋經濟對省域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拉動全省國民經濟增長1個百分點。海洋第一產業增加值536.7億元,與上年基本持平﹔第二產業增加值4311.1億元,增長10.2%﹔第三產業增加值4400.5億元,增長16.7%。海洋經濟三次產業佔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為5.8%、46.6%和47.6%,其中第三產業對GOP增長的貢獻率為61.3%。

江蘇著力推動沿海、沿江和腹地海洋經濟協同發展。2021年,沿海的南通、鹽城、連雲港3個設區市海洋生產總值為4818.1億元,比上年增長10.6%,佔全省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2.1%。10個非沿海設區市的海洋生產總值4430.2億元,比上年增長14.7%。

主要海洋產業全面復蘇

列入江蘇海洋經濟統計監測的10個主要海洋產業中,除海洋漁業略有下降,其余均實現正增長,有5個海洋產業增速超過10%,海洋交通運輸業增幅超過20%。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勢強勁,海洋電力業、海洋生物醫藥業、海水利用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47.7%、11.9%、10.8%。濱海旅游全年實現增加值477.7億元,比上年增長14.5%。

2021年,江蘇海上風電產業快速增長,累計裝機容量達1183.5萬千瓦,規模為國內最大,佔據全國“半壁江山”,同比增長106.7%﹔海上風電發電量達185.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5.6%。全年海水淡化產量達1.3萬噸,同比增長26.5%﹔海水直接利用量135.8億噸,同比增長10.4%。

海洋船舶制造業全國領先

2021年,受海洋貨運市場需求增多、運費價格持續上漲的帶動,重點監測的海洋運輸、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倉儲和裝卸搬運企業營業收入保持高速增長。沿海沿江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26.1億噸,比上年增長4.4%﹔集裝箱吞吐量2099.1萬標箱,比上年增長14.4%。全年實現增加值1561.2億元,比上年增長29.5%。

我省海洋船舶企業抓住市場回升機遇,新承接訂單量大幅增長,帶動全省涉海設備制造、涉海配套設備企業營收大幅攀升。全省造船新承接訂單量為3620.8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62.9%﹔手持訂單量為4839.8萬載重噸,同比增長70.6%。

涉海高技術服務業快速發展

江蘇積極推動海洋科技資源集聚和成果轉化,涉海高技術服務業快速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利潤持續增長。海上風電、海工裝備、高技術船舶和配套裝備研發能力提升較快。全省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務業增加值1784億元,比上年增長8.3%。世界級海洋工程裝備先進制造業集群加速培育,以造船為代表的海洋船舶與海工裝備企業堅持“差異競爭、錯位發展”,在細分市場領域取得重要突破。

潤邦股份子公司潤邦海洋“超大型智能化海上風電安裝作業平台”、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經濟型半潛式高效中深水鑽井平台”等獲江蘇省首台(套)重大裝備認定。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的船舶海工管子智能制造車間和連雲港中遠海運特種裝備制造有限公司的LNG罐箱智能制造車間,成功入選2021年江蘇省智能制造示范車間。江蘇亞星錨鏈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制R6級海洋系泊鏈交付。由招商工業海門基地建造的全球首座中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擁有多項國內和全球首制的創新技術,獲得挪威船級社全球首個Smart智能船級符號。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首艘雙機雙槳全電推2.6萬噸自卸船下水。

全省海洋經濟發展規劃體系初步形成

《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獲國務院批復,省委、省政府出台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省的實施意見。省自然資源廳、省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江蘇省“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提出打造“兩帶一圈”一體聯動的全省域海洋經濟空間布局,即高質量打造沿海海洋經濟隆起帶、高水平建設沿江海洋經濟創新帶、高起點拓展腹地海洋經濟培育圈,到2025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8%。

沿海三市以及無錫、常州、泰州、鎮江等沿江城市“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相繼印發實施,全省域海洋經濟發展規劃體系初步形成。

□ 通訊員 錢林峰 本報記者 丁蔚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