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特色“小農機”服務“大農業”

2022年05月18日15:43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特色“小農機”服務“大農業”

  

本報訊 (記者俞蘇華 通訊員曹亮)5月14日,記者在南通強盛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悅來生產基地看到,正在採收甘藍的工人已經不需要背著背簍邊收邊搬運了,他們隻要將採收的甘藍放入塑料筐內,機器便能一次性運送十幾筐甘藍到卡車上(見圖)。

強盛公司悅來生產基地主要進行露地蔬菜種植,種植面積約600多畝。今年,該基地積極開展蔬菜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基地創建工作。目前,創建工作已完成60%。“今年,我們投資200多萬元購進了好多機器,基本實現了從育苗、整地、移栽、植保到採收的全程機械化,能代替不少人工,節省部分成本。”基地負責人劉坤說。

為了持續推動特色農機發展,助力全區農業生產節本增效,近年來,海門深入研究相關政策,連續多年出台農機化扶持政策,及時協調解決推進中的實際問題。重點安排資金用於全區特色農機裝備成果轉化、特色農機示范基地、無人農場、“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建設等農機化項目,統籌省、市級農業項目,打造特色農機示范基地。“今年海門對特色農業機械化項目進行著重扶持,將在蔬菜設施、林果、水產、畜牧等方面開展特色化農業示范基地建設,並對機械投入超20萬元的,獎補10萬元。”區農業農村局農機科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海門充分利用重點農機化技術推廣、農作物高產創建示范、現代農業示范等項目,強化農機農藝融合,加大特色農業關鍵環節農機化技術示范推廣力度,制定和完善本地區特色農作物農機化技術路線、模式和作業規范,形成了葉菜類蔬菜生產機械化、山藥定向槽種植機械化、芋艿生產機械化、青毛豆生產加工機械化等一系列適宜本地的農業生產模式。通過多年試驗、示范,相關產業機械化已得到不斷推廣和延伸,走出了一條“小農機”服務“大農業”的特色農機發展道路。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