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錨定“最佳實踐區”目標 南京鼓樓發力可持續的城市更新

2022年05月18日21: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鼓宣攝

人民網南京5月18日電 (馬曉波)5月18日,由南京市鼓樓區人民政府主辦的“可持續城市更新論壇—南京·鼓樓”舉行,本次論壇圍繞可持續城市更新主題,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深入探討了鼓樓區城市更新實踐的路徑。

人民網了解到,“十四五”期間,鼓樓將繼續以“城市更新最佳實踐區”為目標,探索要素可持續、動能可持續、路徑可持續三位一體的城市更新鼓樓方案,全面構建以“兩特六老”為重點的城市更新體系,打造以“幸福”“品質”“高效”“持續”為特色的鼓樓城市更新模式。

從“拆改留”到“留改拆”——推進城市更新的思路,這幾年越走越清晰。繼去年8月住建部發布“大拆大建”限令后,北京、南京、蘇州、寧波等多地獲批成為全國首批城市更新試點城市。今年4月25日,南京正式公布《城市更新試點實施方案》,圍繞居住類地段、生產類建筑、公共類空間和三者組合形成的綜合類片區四種類型開展試點。

通過近年來的更新實踐,作為南京市中心城區的鼓樓聚焦老城片區、濱江片區、鐵北片區三大片區發展特色,打造城市更新鼓樓模式。老城片區聚焦復合功能、存量利用、增強體驗,打造有機更新模式﹔濱江片區聚焦全面改造更新、歷史資源保護、長江岸線利用,打造整體更新模式﹔鐵北片區聚焦產城融合發展、整體策劃推進、引入多方資本參與,打造全域更新模式。

目前,鼓樓區在項目實施層面注重創新政策宣傳引導,鼓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強調基層治理和城市更新行動有機融合﹔推動建立“指揮部+工作組+總師制”的統籌推進機制﹔積極探索“政府引導+企業實施+業主參與+機構出資”多元合作模式﹔明確從“城市更新專項規劃——更新單元策劃——項目實施方案”的系統性規劃層次﹔制定包括7個具體專項行動加N個綜合類片區改造的“N+7”體系城市更新行動方案。

論壇中,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就“推動可持續的城市更新”發表演講。基於區情、著眼未來,活動還以“可持續的城市更新——‘有機式’生長”為主題、“可持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城市更新領域的專家學者在此共同尋求可持續城市更新的破題之道。

南京市政府黨組成員黎輝在致辭中表示,城市更新每走一步都是創新,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貫穿了更新探索的全過程。展望“十四五”,城市更新要匯聚創新之能,用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激發老城潛力,引導南京主城功能重組和空間重構﹔要回應群眾之願,高度重視廣大市民在城市更新中的主體地位,將公眾參與貫穿工作的全過程,讓全體市民共享城市發展成果﹔更要繪就共榮之景,因地制宜、因勢利導,補齊城市短板弱項,解決城市突出問題,打造宜居生活空間,提升區域創新活力,促進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

鼓樓區委副書記、區長方靖介紹,城市更新,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正是適應城市發展形勢、順應城市建設規律的關鍵之舉,必將在實現城市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心煥新,是提升首位度的必然選擇,鼓樓區是南京中心城區,率先完成城市化進程也更早感受到城市更新的必要,以城市更新推動城市功能復興、高端要素復合、產業空間復歸,打造活力永續“城市強核”,提高發展能級和首位度﹔治理創新,是城市現代化的必要舉措,優化人居環境、提升功能品質、放大輻射能級,不斷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公共服務配套水平和資源人才集聚能級,努力實現主城老城的“再中心化”,為省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張瀚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