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大師生: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激勵我們奮勇前進

2022年05月20日07: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激勵我們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了!”5月18日,這個消息在南京大學內外迅速傳開,為南大師生帶來了極大的喜悅和鼓舞。

近日,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海外學成歸國到南京大學工作的120名青年學者代表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教書育人、科研創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達了弘揚優良傳統、擔當強國使命的堅定決心。

“你們好!得知你們以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在海外學成后回國投身科教事業,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報效祖國、服務人民,取得豐碩成果,我感到很欣慰。”“值此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之際,謹向你們並向全校師生員工、廣大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這封滿載總書記殷殷期許的珍貴來信,滋潤著南大校園,傳遞著振奮人心的力量。大家紛紛表示,將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祖國需要我們,我們更需要祖國

這封信,賡續的是穿越百年留學報國的初心。

“南京大學有留學報國光榮傳統,李四光、程開甲都是其中熠熠生輝的模范榜樣。作為80后,我們已經挑起了大梁,如何更好地發揚光榮的傳統?我們有太多的心聲想向總書記匯報。”提到寫信的初衷,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早稻田大學博士、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留日分會副秘書長姚遠說,大家寫的是發生在南大的故事,又是一代代留學歸國學者報效國家的故事,是中國與世界溝通交流、平等對話,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時代篇章。

“我深刻地感受到,有出國經歷的人,心中愛國的情感往往特別濃厚﹔越是用全球視野看待中國發展,對中國的未來就越有信心。”姚遠表示,為了充分表達大家的共同心聲,寄給總書記的信前后反復推敲修改了10多次,大家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真情實感從心頭流向筆端。

“120名青年學者不僅僅代表我們南大的,更是代表所有的留學歸國人員。”南京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王欣然告訴記者,在起草信件時,120名青年學者集體討論,反復修改完善后,每個人都鄭重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國家科技的發展需要高端科技人才做支撐,無論是已經回國的還是仍然在外讀書的,都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這句發自大家肺腑的話,也得到了總書記的肯定,這令每個人都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王欣然深情地說,“祖國需要我們,我們更需要祖國。”這也是王欣然這10年歸國生涯的寫照。自2011年回國后,他在下一代電子信息材料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國際領先的原創成果,“這離不開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支持,學校給予的優越條件讓我們心無旁騖地專心做一流的科研工作,我們要讓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瞄准國際前沿,不斷將基礎研究向更深處拓展,將研究成果早日轉化為尖端技術,解決國家戰略的重大需求問題。”

把我們的知識寫在深愛的土地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熱情肯定了留學歸國青年的貢獻,也為留學人才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在南京大學現代工學院的工作室內,青年學者們讀著總書記的暖心回信,一陣陣熱烈掌聲持續響起。

“深讀此信,我們每個人內心都升起強烈的自豪感。”南京大學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85后教授譚海仁說。4年前譚海仁從國外回到南大工作,立志服務國家的光伏產業,在江蘇見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最近譚海仁團隊剛剛實現了一項新的太陽能電池世界紀錄。“總書記在回信中表達了對我們歸國青年學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是我們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前行的無窮動力。” 譚海仁說,他和團隊將在科研上作出更多貢獻,開發更多新型高效率的光伏電池,用科技硬實力為國家“雙碳”戰略目標服務,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再創佳績,講好中國“雙碳”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在我看來,是走上工作崗位的最珍貴的禮物。”今年剛入職南京大學的青年教師牛善遠在海外求學10年,博士畢業於南加州大學,博士后在斯坦福大學,“在南大讀本科時,李四光、程開甲等前輩忠誠報國的故事就一直激勵著我們,出國后在血液中流淌的家國情懷愈發熾熱。各大學的校友會經常組織一些活動,聊聊國內的情況,交流回國的打算,都想盡快將自己的所學投入到國家的發展中。”牛善遠說,我國科技發展面臨新挑戰和新機遇,他將和新時代青年一起,在這一關鍵時期貢獻自己的力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同樣在今年剛剛加入南大的還有從牛津大學回國的青年學者任鑫坤,“太激動了!”收到總書記回信的消息時,任鑫坤正在實驗室進行科研工作,“總書記對我們青年人飽含深情、滿懷期待,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了每一個留學歸國人員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我們將不負總書記的厚望,積極響應祖國的號召,以報效祖國和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勤於鑽研,奮進創新,把我們的知識寫在我們深愛的這片土地上,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接續奮斗堅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

建校120年來,一批批留學歸國人員在南京大學留下了報國為民的奮斗足跡,書寫了動人的時代篇章。

“在回國之后,我見証了國家在改革開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留學人才也成為許多行業的領軍人物。”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模范教師郭子建表示,作為90年代末回國的青年學者,他對總書記回信中的內容感受至深。他所在的南大化學和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也從海外引進了5位專職研究員,正在交叉領域聚力攻堅,“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為我們注入了新的動力,接下來,我們將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矢志奮斗,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

在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中,海歸群體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從未褪色,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堅守也從未改變。中科院院士、大氣科學學院教授談哲敏說,作為高校科技工作者,他將深刻體會和貫徹落實總書記回信精神,胸懷“國之大者”,堅定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自覺追求,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勇擔歷史責任,不負偉大時代。

將人生理想與祖國發展緊密聯系,是老一輩海歸學者給青年學子寶貴的精神財富。

“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將激勵著我們每一位南大青年奮勇前進。”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2018級本科生高俊豐說,“生逢偉大時代,我們當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作為即將出征的南大研支團志願者,我將努力講好新時代之課,做中國故事的親歷者和講述人。”

“青年留學人員負笈異域的初心就是汲取知識、留學報國,我們要學習前輩的精神,堅定遠大理想,以滿腔熱忱投身祖國建設。”南京大學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2016級博士生韓露說,博士畢業后,她打算繼續從事科研工作,在新材料研發的征途上不斷學習、開拓創新,“在未來的工作中,我會遵循總書記的指引,以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領域,不斷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堅持‘四個面向’勇攀科技高峰,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