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溧水:一場草莓“突圍戰”為農增收1900萬

2022年05月24日16:1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草莓“突圍戰”,為農增收1900萬

本季草莓銷售近日落下帷幕,溧水區傅家邊莓農班光興花了大半天來盤算這一季的草莓收益,“畝均約5.5萬元,比去年略高。”他說,這得感謝當地組織草莓收購,為合作社挽回直接經濟損失7萬多元。

疫情影響下,傅家邊草莓銷售一度遇冷,溧水區農業農村局、區供銷總社等單位合力助農,共同打響草莓“突圍戰”,為農增收1900余萬元,莓農收益不減反增,其背后緣由引人關注。

引入新品種、新模式,拉長草莓銷售期

溧水傅家邊草莓全國聞名,種植面積近萬畝,是南京及周邊市民踏青採摘的熱門地。班光興是傅家邊班班草莓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家種有12畝草莓,由“90后”女兒班冬雪負責銷售。班冬雪現在還記得,3月14日的那個周六,本來是採摘旺季,因為疫情,突然變得冷冷清清,整個園子都沒有幾名游客。“當時有點慌,草莓長在地裡,自然成熟,不及時採摘就會爛掉,”班冬雪說,剛開始,整個傅家邊的莓農都很焦慮,不知道怎麼辦。

冷靜思考之后,班冬雪決定加大線上銷售推廣,“顧客網上下單,我們配送到家,一天能賣出100多斤。”班冬雪介紹,每季草莓共有4茬果,第一茬果價格最高,越往后價格越低,3月中下旬,正是草莓第三茬果上市的時期,傳統紅顏草莓價格已有所回落,隻有20元/斤,但白草莓的價格一直堅挺,當時能賣到七八十元/斤。

在班冬雪看來,莓農能保住收益,一方面是抓住草莓上市初期的銷售黃金期,另一方面是新品種和新模式帶來的附加值。據介紹,溧水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技術顧問劉東華在傅家邊打造了美莓源草莓基地,先后引進了十多種草莓,包括香野、天使8號、淡雪、櫪乙女、黑珍珠等優質品種,其中,白草莓單價最高時達198元。

新品種不僅價格高,還延長了草莓採摘期,美莓源草莓基地的採摘期持續到5月初。

傅家邊莓農趙福英家今年不僅首次種了白草莓——天使8號,還嘗試了高壟草莓種植模式,壟高約80厘米,草莓挂在壟邊,游客採摘不用彎腰,伸手可及。她告訴記者,盡管受疫情影響,游客人數銳減,但她家的高壟草莓棚還有一部分採摘游客,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損失。

托底收購,龍頭企業吃下近300萬斤草莓

每年三四月份,正是草莓上市高峰期,傅家邊單日上市量約15萬斤。疫情發生后,除了少量莓農有能力自尋出路,絕大多數莓農隻能眼睜睜看著草莓成熟后無人問津。

隨著氣溫升高,草莓成熟度高,儲藏和運輸更難。面對雙重不利因素影響,溧水區委、區政府及時部署,區農業農村局、區供銷總社、洪藍街道協調區農業龍頭企業等,組成“助農團”,南京金色庄園、南京中亮、南京田果農、南京傅藍、南京雙吉等企業把收購點設到草莓園現場,進行托底收購。

南京傅藍食品有限公司是當地從事草莓深加工的企業,3月19日到傅家邊擺攤收購草莓,現場結算付款,第一天就收了約2萬斤,“這相當於往年一年的收購總量。”該公司負責採購和銷售的薛惠娟說,現在還記得莓農們當時焦急的眼神,大家擔心第二天沒有人收了,當天下午5點還有人送草莓來賣,“之后公司響應政府號召,敞開收購,一直持續到5月初。”

“有了深加工企業收購,避免了草莓爛地裡,從而減少莓農損失。”溧水區供銷合作總社主任賴光榮介紹,截至5月7日,溧水先后組織了9家農企、合作社共收購傅家邊草莓297.82萬斤,為農增收1900多萬元。

拓展新渠道,鮮果銷售助農增收

截至5月上旬,位於溧水的南京金色庄園每天都有約10萬斤草莓銷往全國各地。作為百果園、盒馬、Costco等商超草莓主要供應商之一,溧水金色庄園成為當地草莓進入大型商場的紐帶。

今年以來,金色庄園每天下午在傅家邊定點收購草莓,品質較好的傅家邊草莓可通過金色庄園進入商超。南京金色庄園董事長吳中平介紹,疫情發生后,金色庄園增加傅家邊草莓的收購力度,截至5月初,共收購各類商品果176.86萬斤,公司十多輛冷鏈車申領了應急運輸通行証,所有司機全部閉環管理,每天將溧水草莓銷往深圳、上海、杭州等地。

“進入鮮果市場的草莓批發價高,比用於深加工的草莓價格高出五六倍,進入鮮果市場的草莓越多,莓農的收入就越高。”賴光榮說,為拓展更多鮮果銷售渠道,區供銷合作總社先后共開展了7場“供銷直播”帶貨活動,同時,依托供銷系統點多面廣的優勢,瞄准大超市、大國企、大酒店、大單位等拓展銷售渠道,助農銷售近萬斤草莓。此外,溧水區農業農村局牽頭對接郵政電商直通車等平台,助農銷售鮮果。

目前,傅家邊莓農正忙著拔苗翻地,為下一季草莓種植做准備。南京市優質農產品協會秘書長燕東峰表示,溧水區多部門聯動,開辟銷售新渠道,讓小農戶對接上大平台、大企業,真真實實地減少莓農損失。在他看來,得益於溧水完整的“五莓(梅)”產業體系,擁有金色庄園、中亮、田果農等一批農業龍頭企業,覆蓋了鮮果銷售和深加工,讓莓農不同等級的草莓都有去處。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延長產業鏈,打造完整的產業體系,是提高農產品抗風險能力的有效途徑。

□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胡英華

通訊員 袁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