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輿情丨常州武進居民樓爆炸事故讓自建房安全話題再引關注

周夢嬌
2022年05月26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常州市武進區一居民樓發生爆炸事故。截至25日凌晨,6名被困人員全部救出,事故共造成1死5傷。事故基本情況公布后,輿論對“經營性自建房”“排查未發現安全隱患”等話題關注度升高,當地也回應輿論關切,積極部署下一步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瓶裝液化氣泄漏引發爆炸

常州武進居民樓爆炸事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  來源:人民眾雲

據常州市武進區政府24日晚發布的情況通報,當晚20時45分左右,該區湖塘鎮花園新村小區182—183號兩層半居民樓因瓶裝液化氣泄漏引發爆炸造成坍塌,房屋面積100平米左右。

事發后,多家媒體進行了報道,事件輿情關注度進一步走高。據報道,現場居民尹先生介紹,他所在的位置與爆炸的“家味小廚”隔著兩家門店,事發時已關店休息。當時突然發生劇烈爆炸,店裡門窗倒地,他以為是地震。次日凌晨,當地政府再發續報,經初步排查,系當事人使用瓶裝液化氣操作不當,導致泄漏引發爆炸。

常州武進居民樓爆炸事故輿情關鍵詞  來源:人民眾雲

面對媒體發布的救援現場照片、視頻,有網友為救援速度點贊:20時45分發生的事故,10分鐘后救援力量就陸續到達了現場﹔1時40分,6名被困人員已全部救出,整個救援過程不到5個小時。

25日上午,常州市召開了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進行事故反思和后續部署。同日,武進區安全生產工作緊急會議通報了事故基本情況。事發房屋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一樓部分於2020年1月出租經營快餐店。2022年5月18日上午,當地政府曾上門進行經營性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未發現安全隱患。

自建房安全問題再引熱議

多條話題在微博上引發熱議,既有對事故最新進展的關注,如#常州爆炸事故致1死5傷,也有對現場情況的熱議,如#目擊者稱常州飯店爆炸瞬間樓體往對面沖,#煤氣罐著火怎樣處置才正確等相關話題也受到關注。事故原因、自建房安全性、用氣安全成為輿情焦點。

事故救援現場。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對建筑安全問題,有網友提出:這棟自建房出現了安全問題,是否會排查周邊乃至全區、全市的安全隱患?自建房應吸取長沙樓房坍塌事故的教訓,嚴管自建民房、民房經商。對於事故后的定責與賠償問題,一些網友表示擔憂,事故牽連了附近五六家商鋪,有居民在爆炸中受傷,商鋪門窗也受到了損壞。這裡的損失誰來負責,當地政府如何做好善后工作?

常州市、武進區兩級政府均召開有關會議,回應輿論關切,部署下一步排查整治工作。常州各級各部門聚焦安全生產大檢查,各行業領域推進全方位的安全風險排查整治﹔聚焦城鎮燃氣集中治理,全面排查燃氣經營、燃氣管道設施、燃氣工程和老舊小區燃氣、城鎮燃氣居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風險和重大隱患﹔聚焦既有建筑隱患整治,扎實開展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隱患再排查再整治。武進區將持續深化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加強管道燃氣和瓶裝液化氣安全監管,持續推進個體經營戶和居民燃氣使用安全教育,對全區所有商戶安裝燃氣泄漏保護裝置情況進行全面回頭看,確保應裝盡裝、應用盡用。緊盯用作經營的自建房以及群租房、“三合一”自建房和學校、幼兒園、醫院、養老院等重點,確保一幢不落、一個隱患不留。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