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武进“5·24”事故致1死5伤 当地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风险

马焘焘 冷金明
2022年05月25日18: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事故救援现场。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5月24日20时45分,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花园新村小区182-183号两层半居民楼内发生爆炸导致房屋坍塌。截至目前,事故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25日,常州市和武进区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召开会议,对“5.24”事故善后处理和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全面调查中。

原因初查:燃气泄漏,微波炉加热引发爆炸

事故发生后,省、市、区消防、公安、应急、住建、卫健、供电、燃气等多方力量迅速赶到现场。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了常州、南京、无锡3个支队,37台消防车、186名消防救援人员、5头搜救犬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处置。24日20时55分,救援力量陆续到达。21时16分,第1名被困人员被救出。22时35分、23时12分、23时53分,第2名、第3名、第4名被困人员相继被救出。25日0时04分,消防救援人员救出第5名被困人员,1时40分,救出第6名被困人员。至此,6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用时不到5小时。

25日,武进区区长恽淇丞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上通报了事故基本情况。据其通报,事发房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一楼部分于2020年1月出租经营快餐店。2020年10月,湖塘镇政府曾免费为包括该快餐店在内当地所有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店安装燃气泄漏保护装置。2022年5月18日上午,湖塘镇相关单位和社区上门进行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未发现安全隐患。事发前,一楼快餐店自2022年3月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自行歇业至今。爆炸发生时6人被困,事故造成一楼快餐店店主因伤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2名重伤人员目前正在抢救,其余受伤人员暂无生命危险。

恽淇丞通报称,根据初步调查、询问、特种设备(气瓶)及燃气安全专家现场勘验分析,事发现场的4只气瓶及其附件完好、无泄漏痕迹,其中3只使用中的气瓶瓶阀未关闭、1只气瓶未投入使用;现场燃气灶具及皮管老旧。综合分析判断,瓶装液化气使用过程中未按规定及时关闭气瓶角阀,燃气灶具及皮管老旧导致燃气泄漏,在局部空间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恰遇现场人员使用微波炉加热饭菜时产生的点火源引发爆炸。

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要深刻吸取“5·24”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区整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救援结束后,工程车清理现场。人民网 马焘焘摄

事故反思:聚焦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

在25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事故暴露出常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全力做好医疗救治、事故原因调查、善后处置、心理疏导和周边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抓好安全发展各项工作,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常州市市长盛蕾要求各级各部门聚焦安全生产大检查,各行业领域推进全方位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聚焦城镇燃气集中治理,全面排查燃气经营、燃气管道设施、燃气工程和老旧小区燃气、城镇燃气居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聚焦既有建筑隐患整治,扎实开展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聚焦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严防死守。

下一步,武进区将持续深化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加强管道燃气和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持续推进个体经营户和居民燃气使用安全教育,对全区所有商户安装燃气泄漏保护装置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应装尽装、应用尽用。紧盯用作经营的自建房以及群租房、“三合一”自建房和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等重点,确保一幢不落、一个隐患不留。同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把安全责任意识传递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员工等“神经末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