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揚州市邗江區探索免費結直腸癌篩查 守護全民健康

2022年05月29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不用擔心了,恢復得很好!好在發現及時,你的結腸腺瘤還沒發展成結腸癌,手術后不用進行放療、化療。”近日,家住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邗上街道蘭苑小區的張先生來到揚州大學附屬醫院進行術后復查,消化內科醫生的話,讓他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要不是那場免費篩查,真不知道身體裡的這個‘定時炸彈’何時會爆炸,感謝邗江區委、區政府的這項健康工程、民生工程。”張先生感慨道。

張先生所說的健康工程、民生工程,是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自2021年1月啟動的結直腸重大疾病篩查項目。該項目由邗江區政府主導、區衛健委牽頭實施,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作為技術指導單位、上海鹍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技術支持方全程參與,計劃在2021年-2023年三年內,為20萬名40歲-74歲符合條件的戶籍居民免費提供結直腸癌篩查。

為何要實施結直腸癌篩查?“由於環境污染、生活方式不健康、人口老齡化等多種因素影響,我國結直腸癌癌症發病率呈上升態勢,且高昂治療費用容易導致患者及其家庭因病致貧,並消耗大量醫療資源,造成沉重社會負擔。”邗江區衛健委負責人介紹,2020年我國結直腸癌新發病例數約56萬、死亡病例約為29萬,佔我國所有癌症新發病例總數的12.2%(第二位)和死亡病例總數的9.5%(第六位)。“採取積極預防、早期篩查是國際公認的有效辦法,對降低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具有顯著效果。去年,邗江區共篩查近4萬人,發現腸癌28例,腸腺瘤700例,通過篩查實現了疾病的早期發現並阻斷惡化。”

“在全國結直腸癌篩查民生項目中,該項目首次採用分子診斷技術進行初篩,結合結腸鏡檢查,對提高人群篩查的依從性和疾病檢出率進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結直腸癌篩查的‘揚州模式’。”今年5月30日,邗江區政府聯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將發布《揚州市邗江區結直腸癌篩查民生工程》白皮書(下稱“白皮書”)。據了解,“白皮書”系統介紹了該工程方案設計、組織動員、技術管理、數據分析、經驗總結等情況。

在初篩基礎上,邗江區委、區政府還協調蘇北人民醫院和揚州大學附屬醫院設立綠色就醫通道,對於初篩陽性對象提供腸鏡預約便利、轉診追蹤﹔對於確診的患者,實施積極治療,並提供必要的救助。同時在篩查過程中進行健康教育,增強廣大居民科學防癌抗癌的意識。去年底,楊壽鎮墩留村村民劉老漢初篩顯示陽性,復診發現是腸道息肉。“還好有這個檢查,給我身體敲響了警鐘。醫生囑咐我健康飲食多運動,今后是不能再天天喝酒了!”老人說完,連連感謝政府辦了件大好事,為老百姓送上了健康福利。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揚州市委常委、邗江區委書記張耀武表示,近年來,揚州市委市政府、邗江區委區政府一直把民生改善放在首要位置,圍繞群眾“急難愁盼”,集中力量抓好實事難事。“這次在全市率先組織開展結直腸癌篩查,旨在為老百姓提供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的公共醫療服務,實實在在地提升群眾健康水平,為邗江乃至揚州公共醫療服務創造樣板、提供經驗。”

“揚州市邗江區啟動重點人群結直腸癌篩查民生工程項目,是踐行健康中國癌症防治行動的生動案例。”中科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白皮書”序言中指出:“這是造福當地群眾的一項重大惠民工程,也是地方政府聯合專業疾控機構防控當地高發癌症的積極探索,更為促進健康中國癌症防治行動落地提供了示范和借鑒。”

群眾參加篩查積極性高,點上可實驗、面上可復制、實踐可推廣,是邗江區結直腸癌篩查民生工程的最大特點。邗江區結直腸癌篩查民生項目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擔任技術指導單位,篩查方案充分考慮邗江區結直腸癌疾病負擔和公共衛生資源狀況,結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癌症篩查領域的豐富經驗和工作基礎,制定了科學的篩查策略,為項目的順利開展並取得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吳靜表示:“我國各地經濟發展水平、結直腸癌發病特點、醫療資源分布、人口流動性存在不同,必須因地制宜地制定篩查方案,群眾參加篩查的積極性高、能夠堅持完成的篩查方案就是最佳的方案。”(張玉峰 丁雲 劉賀)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