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海外版:弘揚企業家愛國精神,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06月02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企業家愛國精神,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踐行囑托十年間)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6月2日01版 版面截圖

原題:弘揚企業家愛國精神,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踐行囑托十年間)

在2020年7月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張謇是“愛國企業家的典范”。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專門來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張謇興辦實業、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的情況,稱贊張謇是“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

坐落在濠河畔的南通博物苑,是我國第一座公共博物館。創辦者張謇是我國近代著名企業家、教育家,為中國近代民族工業興起、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營企業家富起來以后,要見賢思齊,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積極參與和興辦社會公益事業。要勇於創新、奮力拼搏、力爭一流,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張謇故居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強社會責任感,堅定“四個自信”。

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南通博物苑之后,江蘇省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全國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南通教學基地在南通博物苑和張謇故居挂牌。

2021年1月6日,張謇企業家學院正式揭牌,常態化開展各類企業家培訓,迄今已組織培訓178期次,參訓學員15525人。

“企業家愛國有多種實現形式,但首先是辦好一流企業,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江蘇廣大民營企業家爭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

“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讓我們更加堅定了發展信心。”從虧損數十萬元的鄉鎮磚瓦廠,發展成為涉足光纖通信、智能電網、新材料等產業的高新技術企業,中天科技集團董事長薛濟萍感觸頗深。2021年,中天科技攻克線纜高速生產中的表面缺陷檢測這一行業難題。

從促進各類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創新資源向民營企業開放共享,到實施創新型企業培育行動計劃,江蘇省出台《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全面激發民營企業發展活力和創造力。2021年,江蘇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達到1308.4萬戶,佔全省市場主體比重達96.3%﹔民營經濟完成增加值6.7萬億元,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57.3%,對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貢獻率達63.1%﹔上繳稅金突破萬億元,佔稅務部門直接征收總額的70.0%。

企業發展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家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蘇寧控股集團充分利用線上線下融合優勢,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開設蘇寧扶貧實訓店、蘇寧易購零售雲等8000余家,覆蓋388個原國家級貧困縣……“十三五”期間,江蘇民營企業扶貧投入累計超221億元,幫扶經濟薄弱村4200個。

企業家應“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江蘇民營企業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