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進入“三夏”農忙模式 確保夏糧歸倉秋糧入田

2022年06月06日07: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搶收搶種,確保夏糧歸倉秋糧入田

6月6日,夏季的第三個節氣芒種來臨。小滿趕天,芒種趕刻,芒種是農業生產“三夏大忙”時節。端午佳節前后,夏收夏種刻不容緩。

確保夏糧顆粒歸倉

端午假期,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浦橋鄉果家庭農場負責人滕之武忙得不輕。除了打包西瓜送貨,他與妻子還要緊盯地裡的50畝小麥,隨時准備收割。“這茬小麥都長結實了,6月6日收割,一天就能收完。接下來計劃種300畝水稻,秧苗都准備好了。”

浦口區的小麥迎來收獲期。浦口區農業農村局統計,全區小麥種植面積2.03萬畝,至6月5日共收割1.56萬畝,進度76.85%,接下來將加快小麥收獲進度,做到成熟一塊收獲一塊,確保小麥顆粒歸倉,豐產豐收。

連日來,南通市海門區悅來鎮麥浪滾滾。“保民村今年麥田有1173畝,大部分集中在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域,種植品種是揚麥23、鎮麥168,預計畝產達850斤。”保民村黨總支書記周衛龍介紹,麥子從5月底開始大面積收割。

悅來鎮今年夏糧種植面積5.53萬畝,其中小麥3.2萬畝,比去年增加0.2萬畝。全鎮小麥長勢較好,豐收在望,預計畝產可達800斤。近年來,悅來鎮通過引進高質優質小麥品種,採用現代科學栽培技術手段,搞好小麥病虫害綠色防控體系建設,大力推廣測土配方和葉齡施肥技術等措施,示范施用小麥專用肥,減少純單質化學肥料,著力生產優質、放心小麥。

夏收不斷推進,夏糧收購近在眼前。泗陽縣印發宣傳單,要求夏糧收購部門公示糧食等級標准、收購價格,按質論價,公開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電話,接受監督。計量檢測職能部門制定“夏糧收購計量服務工作方案”,檢測人員深入全縣夏糧收購一線,對收糧機構、收糧點計量器具免費進行檢測,確保企業用“放心秤”、農民賣“放心糧”。

抓好田間農機調度

常州市金壇區農機化技術推廣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夏糧顆粒歸倉、機收損失最小、秋糧適時播種,金壇區早布局、早謀劃,公開發布作業信息,解決周邊小農戶夏收夏種難題,同時趕赴周邊溧陽等市區幫助本地大戶協調、調度相關農機具,目前已調度跨區作業收割機200余台,其他各類農機具2500台套。金壇區組織農機手開展“機收減損田間競賽”,現場指導農機手調配機收速度、收割寬度等,收割期間還發放宣傳冊,全區小麥機收損失率穩定在國家標准以下。全區16萬畝小麥預計芒種左右收獲結束。

夏收麥田中,智慧農機大顯身手。6月3日,南通市通州區劉橋鎮蔣一村新型合作農場麥田,無人駕駛智能收割機正在進行麥收作業。無人智能收割機搭載“智慧大腦”——農業用北斗終端及輔助駕駛系統,相比普通收割機速度提升20%。今年夏收夏種期間,通州區約有300台套智能裝備投入農業生產作業中。

近日,省農業農村廳、連雲港市農業農村局和海州區政府聯合啟動省暨連雲港市農機“安全生產月”活動。6月農機“安全生產月”期間,全省各地將陸續開展農機安全宣傳“五進”、安全宣傳咨詢日、安全警示教育、農機事故應急演練、農機安全執法等系列活動,運用“二維碼”農機安全普法雲平台,重點提升農機服務組織“第一責任人”和農機駕駛操作人員的安全意識、能力素質,營造農機安全生產濃厚氛圍,為“三夏”農忙保駕護航。

有序推進秋糧播種

南京市江寧區按照“宜稻則稻、宜旱則旱”原則布局秋糧生產,預計今年水稻種植面積約29萬畝。品種布局上,主推優質高產的水稻品種,籼稻以徽兩優、Y兩優系列為主,粳稻以南粳46、寧香粳9號、南粳5055等早熟晚粳品種為主。

湯山街道阜庄社區太和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生產基地上,前期經過晒種選種浸種、流水線播種、暗化培育的秧苗郁郁蔥蔥,出苗整齊、苗株健壯。“今年我們共育供1500畝大田的秧苗,選種優良品種南粳46、南粳5055等,第一批秧苗即將下田進行栽插。”合作社負責人葉紅蘭介紹,這些秧苗不僅供給合作社農戶,還向周邊農戶供應並提供病虫害防治、綠色種植養殖等一系列技術指導。

江寧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江寧區突出主導品種和主流技術應用,提升關鍵技術措施的覆蓋率、配套率和到位率,部署搶抓農時,分區分類搞好春播夏播作物田間管理精准指導。下一步,將進一步調優秋糧生產布局,推進新技術示范應用,提早做好災情防范預警,推動稻米產業提檔升級,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

盱眙縣黃花塘鎮農村工作局副局長徐將表示,全鎮大力推廣“水稻+”高質高效技術,提高農機作業效率,推廣無紡布覆蓋育秧、秸稈還田、稻漁種養等技術應用,同時加快夏種工作進度,力爭在6月20日前基本完成夏種任務。完成夏種后,將因地制宜落實田管措施,實現虫口奪糧,夯實夏秋農業生產豐收基礎。農業農村部門將聯合市場監管等部門,重點抓好農資商品的檢查,嚴厲查處制售假冒偽劣農資和坑農等違法行為,切實保障“三夏”用種、用肥、用藥安全。

□ 本報記者 吳瓊 顏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