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全省小麦收获进度超两成 良种良法显效益

2022年06月04日08: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全省小麦收获进度超两成 降成本提品质 良种良法显效益

俗话说,“稻要养,麦要抢”。这两天,趁着阵雨间隙,各地农户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小麦。江苏全省麦收进度超两成。一批高产稳产新品种的推广种植让很多种植户收获了满满的喜悦。

江苏台记者郝朦说:“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夏收时。在南京浦口,今年这里的种植大户推广种植了一种抗病性明显的小麦新品种,虽然田管时节少施了两遍药,但是成熟待收的小麦依然长势非常茁壮,颗粒也十分饱满。”

赤霉病被称为小麦的“癌症”,是粮食生产的世界性难题。面对可防不可治的赤霉病,传统的农业生产主要采用多次喷施化学农药来抑制赤霉病重发,对生态环境和小麦品质都带来了潜在风险。南京汤泉农场引种的小麦品种是江苏省自主选育的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优质小麦新品种,尽管去年因为阴雨天气导致农场部分小麦延迟播种,但是新品种只打一次药就基本杜绝了赤霉病和白粉病发生,高产稳产表现也非常突出。

南京市浦口区赵家湾村种植户傅永堂说:“真是种了几十年田,没有麦穗有这么长的,我们今年种的也没生什么病。”

南京汤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时西福说:“其它的都是750克/升、760克/升,我们这个可以达到780克/升的容重,所以面粉厂在收购的时候是加价的,这加价部分收益,加产量收益,还有两次农药的节省费用,一亩田增收效益要达到150元。”

优良品种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精细化的种植管理方式不断释放大田生产的增收潜力。在常州溧阳南渡镇的万亩丰产方,当地种植大户王林松根据客户订单,细分田块,在近1300亩麦田内推广种植了扬麦25等13个小麦优良品种。加上栽培管理到位,病虫害防治得当,在订单生产和大户示范带动下,今年整个丰产方内的小麦种植收益均明显提高。

常州溧阳市南渡镇种田大户王林松说:“新品种确实不光是品质好,同时产量也非常高,为我们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好品种的选择。今年我们预计的每亩产量达到700斤以上,价格是比往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这个是创历史新高的价格。”

常州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洪骥说:“订单生产不断提高了农户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受益于今年的粮食涨价、跟农资的补贴,现在预计每亩增加收益在200多元,我们丰产方内预计增加收入在60万元以上。”

气象部门预测,本月3日到8日全省将有分散性雷阵雨,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机收作业组织和供需对接,抢抓晴好天气收获成熟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章斌炜 溧阳台、句容台、建湖台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