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警方給力護考 考生臨時身份証明“立等可取”

耿志超 馬燾燾
2022年06月08日07: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6月7日,江蘇高考如期開考,全省共設251個考點、11352個考場,40.6萬名考生報名參加。每年高考總有一些考生因為不見了身份証而心急火燎,今年仍有這樣的考生,但護考故事不一樣了。

在江蘇,鐵騎火速代取身份証的場景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現場辦理臨時身份証明,而時間往往隻要四五分鐘。

人民網從江蘇省公安廳了解到,為做好高考保障工作,江蘇各考點大多設立有警方服務點和交警護考崗,第一時間受理考生和家長的報警求助,提供臨時身份証明辦理、緊急送考等服務。據統計,全省共有1.8萬名警力護航高考,6.7萬名警力執行社會面最高等級巡防勤務。

民警將臨時身份証明送至考生手中。鹽城市公安局鹽都分局供圖

鹽城:設立臨時身份証辦理點

“大門口這裡,有個考生身份証沒帶!”6月7日8時20分許,語文科目開考前,鹽城市公安局鹽都分局執勤民警在當地第一中學考點巡邏時發現這一情況,隨即通過對講機進行匯報。

“請他到學校警務室,我們馬上採集信息。”對講機裡,傳來了讓這位同學安心的聲音。在確認其身份信息后,正在校警務室待命的鹽瀆派出所高考考生服務點民警蔡亞華迅速為其出具了臨時身份証明。從報告情況到將臨時身份証明送達考生手中,僅用時5分鐘。

在等待過程中,當地護考民警還特地為這位同學送上狀元糕和粽子,預祝他“高”“中”。“太給力了!”“暖心!”現場這一幕恰好被為高考護航的網絡直播記錄下來,網友們紛紛為如此“立等可取”式護考服務點贊。

據了解,鹽城市公安局鹽都分局此次為護航高考投入警力80余人,涵蓋現場、駐地、交通、應急等7個保障組,特別是借助考點附近的警務室設立臨時身份証辦理點,從採集信息到發放証明,整個過程可以保証在5分鐘內完成。

民警在移動防控方舟進行臨時身份証明辦理工作。無錫市公安局供圖

無錫:首次採用移動防控方舟

“身份証丟了!”6月7日,無錫市青山高中考點,考生任同學因身份証遺失報警求助。接警后,梁溪路警務工作站第一時間聯動移動防控方舟,河埒口派出所副所長錢晟盛通過警務通幫助考生採集信息,並立即聯動校方讓學生第一時間進入考點,同步迅速辦理臨時身份証明。4分鐘后,有照証件順利送達。

“上午考試時,我把身份証落在考場裡了!”7日下午開考前,無錫輔仁高中考點外,有考生滿面愁容,無錫經開警方緊急在移動方舟內現場為他辦理了臨時身份証明,替這位考生解了燃眉之急。

據了解,無錫警方此番為服務高考首次推出移動綜合應用方舟,通過各警種各部門前后互動、將辦証點開到考點門前。“針對考生遺忘、丟失身份証等情況,民警可以在移動方舟內現場採集考生個人信息,通過警務平台傳輸至派出所,並將辦理好的臨時身份証明以截圖、拍照形式實時回傳至方舟,確保考生能按時進場。”無錫市公安局相關人士表示。

連雲港:開辟“辦証綠色通道”

6月7日一早,在連雲港灌南第二中學考點前,兩名考生向執勤民警求助稱身份証遺忘在家中,駐守在考點的灌南縣公安局新安派出所戶籍工作人員核實身份后,現場為考生出具臨時身份証明,同樣用時不到5分鐘,保障考生順利開考。

高考期間,連雲港市公安局在全市5個考區14個考點設立“高考愛心警務工作服務點”,配置用於制作戶口証明的電腦和打印機,為身份丟失、損毀或忘帶身份証考生現場快速辦理臨時身份証明﹔每個考點配置交警鐵騎,考前一個半小時到崗,為走錯考場、忘帶准考証等考生緊急求助提供送考服務﹔在每個考點附近配置制式警車和充足警力,強化考點周邊治安、交通秩序的維護,確保安全順暢﹔同時,“高考愛心警務工作服務點”還提供飲用水、考試文具、防暑用品、急救藥品、安全頭盔等保障物資,發放預防電信詐騙特別是防范高考招生詐騙相關宣傳資料。

高考前,針對考生身份証丟失、損壞等急需補辦的突發情況,連雲港市公安機關在全市戶政服務窗口開通“考生綠色通道”,考生在當地戶政窗口,可享受優先受理、當天上傳制証信息、加急制証等服務。同時,全面推行彈性工作、容缺辦理等制度,提供全天候服務。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