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安瀾長江”2022常州市水上搜救綜合演習舉行

2022年06月10日21: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演習現場。常州海事局供圖

6月10日,常州市在常泰長江大橋南主墩施工區下游水域組織開展“安瀾長江”2022常州市水上搜救綜合演習。此次演習參演單位18家、參演船艇17艘、參演及保障人員200余人,主要演練失控處置、人命救助、人員撤離、船舶消防、溢油圍控等五個科目。

演習模擬一艘危險品運輸船“危化1號”在常泰長江大橋施工水域附近航行過程中突然失控,在拖輪施救下避開施工設施並在大橋南主墩下游水域拋錨檢修,之后一艘下行客渡船“客渡3號”因避讓他船與“危化1號”發生碰撞,導致“危化1號”2名船員落水、船體破損並發生燃油泄露,“客渡3號”甲板起火。市水上搜救中心按照應急預案,迅速組織成員單位、志願者隊伍、社會搜救力量開展應急處置工作。各參演力量水陸並進、高效協同,經過近一個小時的緊張處置,圓滿完成各科目預設任務。在全部科目演練結束后,所有參演船舶列隊展示風採。

圖為演習現場。常州海事局供圖

江蘇海事局一級巡視員翟久剛代表省水上搜救中心對常州市水上搜救事業取得的進步和演習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對常州市委市政府對於水上搜救工作的長期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希望常州市水上搜救工作聚焦隊伍現代化、裝備現代化、管理現代化目標,落實省水上搜救中心《關於加強水上應急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部署,系統、高質量地推進應急能力建設,切實有效發揮應急搜救工作的水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線作用。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水上搜救中心指揮長狄志強對本次演習和近年來市水上搜救中心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點評說,此次演習科目設置科學、貼近實戰,有效檢驗並進一步鍛煉了各成員單位應對水上突發事件的應急反應和協調配合能力,為處置類似水上事故險情積累了寶貴經驗。他要求,各單位在今后工作中要強化安全理念和人民立場,切實提升水上交通本質安全水平,堅決防范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要強化預防預控和快速反應,時刻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思想、預案、組織以及物資准備﹔要強化能力建設和裝備配置,完善搜救裝備體系,發揮專家技術優勢,強化部門協同聯動,不斷提升搜救工作綜合保障水平﹔要構建全方位、全要素的水上安全保障模式,為常州建設好交通中軸、實施好“532”發展戰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為演習現場。常州海事局供圖

演習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常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常州海事局、市交通運輸局、市生態環境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市消防救援支隊、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等單位承辦。市水上搜救中心各成員單位、港航單位、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及項目施工單位代表共計40余人現場觀摩。(崔穎 凌東新)

(責編: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