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啟東:打造“繽紛百裡”最美江海岸線

2022年06月10日23: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媒體見面會走進啟東市。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6月10日電 (記者王繼亮)10日,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媒體見面會走進啟東市呂四起步港2+2碼頭、江海瀾灣旅游度假區、圓陀角旅游度假區、海工船舶工業園等地參觀考察。

“整個城市要建成一個什麼樣的形態,包括城市的設計和格局,以及空間上的規劃,產業的功能定位和布局,全力打造‘繽紛百裡’最美江海岸線。”南通市副市長、啟東市委書記李玲在見面會上表示。

2020年初,南通市委提出以“大通州灣”思維謀劃推進新出海口建設,明確把呂四港作為起步港區。作為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重點建設工程,呂四“2+2”碼頭通用泊位主要從事風電葉片和塔筒、機械設備、鋼材、鋼結構等件雜貨港口貨物裝卸搬運及倉儲服務等業務,年設計吞吐能力750萬噸。截至目前,碼頭已完成貨物吞吐量約6.4萬噸、約67.7萬立方米,出口風電葉片413片,模塊、設備820件,實現了風電葉片、模塊、設備等貨量的平穩增長。

在啟東呂四作業區東港池重裝碼頭的項目現場,項目將建設1個5萬噸級通用泊位及后方配套等輔建設施,泊位岸線長度273米,設計吞吐量290萬噸/年,項目的建設將為衛華港機、寶安電纜及中外運等企業提供更加便捷的運輸通道,提高企業的綜合競爭力,促進港區臨港產業發展。

南通啟東呂四2+2起步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龍灣水鎮位於江海瀾灣旅游度假區,是啟東市的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中的龍灣水鎮,宛如穿越時空,千年前的盛唐氣息扑面而來,讓人近距離感受美輪美奐、大氣雍容的唐韻風華。目前水鎮主體結構已建設完成,32棟單體建筑外立面裝飾已經完成,計劃於今年下半年開門迎客。

海岸帶保護修復項目目前已完成3公裡生態海堤苗木種植和綠化草皮鋪設,3公裡景觀示范段已完成堤頂廣場、疊水噴泉、堤腳生態公園、沿堤生態綠地等基礎建設。以建設“繽紛百裡”最美江海岸線為主抓手,啟東市成立沿江沿海高質量發展指揮部,打造令人向往的沿江沿海生態風光帶、濱海風貌城鎮帶、高質量發展經濟帶。這段最美岸線示范段“借力東風”實現蝶變,到今年底,將建成14平方公裡的蔚藍海岸。

迷人的雙色海。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繽紛百裡”主要位於啟東市域范圍內,起訖點為圓陀角景區-呂四漁港,長約108公裡。為落實《江蘇沿海特色風貌塑造研究》要求,結合啟東實際情況,啟東提出打造一條彰顯墾牧精神的歷史文化線路、一條展現江海風情的藍綠景觀線路和5個特色風貌區。歷史文化線路串聯呂四港鎮、海復鎮、合作鎮、中心城區和圓陀角等歷史風貌展示區,展示地域歷史文化資源﹔藍綠景觀線路以G328國道和堤頂路為主線,通呂運河、通啟運河、蒿枝港等14條河道為支線,依托河流水系、濕地灘涂等自然資源以及港口碼頭等特色產業資源,塑造彰顯沿江沿海特色風貌的藍綠景觀﹔5個特色風貌區分別是以重要節點風貌彰顯為抓手的呂四港灣特色風貌區、以文化特色風貌彰顯為抓手的墾牧文化特色風貌區、以空間形態風貌塑造為抓手的長江入海口特色風貌區、以重點產業風貌展示為抓手的大國重器特色風貌區、以重點項目風貌塑造為抓手的錦繡江岸特色風貌區。

在啟東海工船舶園,近年來,海工園實施“騰籠換鳳”,致力轉型升級,推動船舶與海工裝備產業深度融入“雙循環”、持續邁向中高端,讓黃金岸線迸發鑽石效應。園區產業涉及海洋工程、特種船舶、能源裝備、風電產業等領域,總投資超過300億元。多年來,海工園生產岸線寸土未增,但通過“騰籠換鳳”“一籠多鳳”,去年規模工業總產值增長56.5%。

近年來,啟東船舶、海工制造業實施“騰籠換鳳”戰略成果的落地,實現了從傳統造船業向高端海工裝備制造業的轉型升級,一艘艘世界級海工產品駛出長江、走向世界,全球最大噸位風電安裝船、世界最大的C型船用液罐、亞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絞吸船“天鯤號”……當今世界船舶海工產業新高度在啟東長江“黃金”岸線被不斷刷新。

啟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蔡毅介紹,該市堅持陸海統籌發展海洋經濟,著力打造沿海智造崛起產業帶、著力打造沿江高端引領產業帶、著力打造重點文旅產業板塊群。以“2+2”碼頭開港為契機,充分發揮“雙港”優勢(漁港和商港),突出“一主兩新兩特”(一主:臨港裝備制造產業,兩新: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兩特:港口物流、海洋漁業產業)的產業發展定位,加快招引產業配套和關聯帶動效應強、集聚和引領能力強的優質項目,確保“百億項目年年有,十億項目年年超10個”,努力打造臨港產業基地、長三角綜合能源示范基地、國家級新材料產業基地。發揮捷捷微電、藥明康德、林洋能源等企業“領頭羊”作用,集聚一批契合度高、帶動性強、優勢明顯的產業項目﹔重點培育發展生物醫藥、新能源、電子信息、海工及重裝備等高端產業,打造研發創新、科技服務、醫療健康、綠色生產等功能組團,推進整市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著力建設長三角綠色綜合能源基地、生命科技創新基地和健康產業集聚區,形成與上海產業鏈協同互補、聯動發展的格局。

當前,啟東市正圍繞“打造‘繽紛百裡’示范段、爭創國家旅游度假區”,招引文旅頭部企業,打造獨具江海風韻的旅游勝地。世界沙排巡回賽、國際鐵人三項賽等國際級賽事以及一年一度的百萬株郁金香花海等活動,每年都吸引著數萬名周邊游客。江海瀾灣旅游度假區,園區版圖形似玉如意,與最美江海岸線形成了“金鑲玉”的吉祥寓意,這裡正在打造長三角高端商務、休閑、文旅等業態集聚的魅力“藍灣”,形成與圓陀角業態互補、南北呼應、交相輝映的全域旅游重點板塊。啟隆鎮作為第十屆中國花博會唯一分會場,正在圍繞“策應崇明生態島、環滬旅游新地標”,推進重點文旅項目建設,打造生態江心綠洲。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