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開幕 萬人龍蝦宴將創新回歸

2022年06月12日13: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許昌銀攝

人民網淮安6月12日電 (馬曉波)6月12日,由盱眙縣產業集團、盱眙龍蝦協會主辦的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正式開幕。根據組委會安排,活動將持續至8月,陸續推出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百城千店·火紅龍蝦宴、龍蝦節“十城聯動”等十余項活動。

開幕式現場,淮安市首家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在盱眙縣現代農業產業園揭牌。據了解,今年1月4日,農業農村部公布第四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認定名單,擬認定43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其中,盱眙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入選,系淮安市唯一。

本屆龍蝦節以“有滋有味龍蝦節 同心筑夢向未來”為主題,共分為尋味篇、活力篇、暢享篇三大主題,共排定十余項活動。據主辦方介紹,今年龍蝦節期間,盱眙小龍蝦還將走出當地,前往南京、上海、蘇州、深圳等多地,上演龍蝦節“十城聯動”。此外,近年來,受疫情而暫緩的“萬人龍蝦宴”,也將在今年創新回歸。

“作為群眾呼聲最高的‘百城千店·火紅龍蝦宴今年’乘‘雲’出席,這更是我們餐飲業最期待的!”據本次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幕式當天,除了在縣內多個地段設有統一標准的小型廣場龍蝦宴,同時邀請全國2000余家盱眙龍蝦會員店的“蝦迷”線上參與活動,通過滿滿的儀式感,給每一位“蝦迷”現場參與的主人翁感,今年的龍蝦宴將持續一周,並邀請“大白”志願者參加。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表示,作為全國聞名遐邇的“龍蝦之都”,22年來,盱眙縣通過大力推動龍蝦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了蝦稻共生綜合種養、龍蝦種苗繁育、龍蝦精深加工、龍蝦冷鏈物流、龍蝦餐飲、龍蝦節慶文化等完整的產業鏈。“希望盱眙以此為契機,圍繞盱眙龍蝦‘二次創業’,全力打造覆蓋生產、加工、流通、科技、服務等於一體的產業集群,深入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構建智慧鏈、提升價值鏈,全面提升龍蝦產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為全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促進共同富裕提供新引擎、增添新動能。”

淮安市委副書記、一級巡視員趙正蘭說,站在龍蝦產業“二次創業”的新起點上,希望盱眙縣搶抓國家小龍蝦產業集群建設獲批契機,要以更大力度主攻重大項目,瞄准行業“頭部”企業,制定招商圖譜,組織專業招商隊伍,持續開展項目攻堅,以項目支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要以更大力度延長產業鏈條,聚焦龍蝦深加工發展方向,注重補鏈強鏈延鏈,持續做好“小龍蝦大產業”“小龍蝦大健康”“小龍蝦大旅游”“小龍蝦大文化”等文章,不斷將資源優勢、領跑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和市場優勢,持之以恆推動龍蝦產業轉型升級﹔要以更大力度推動強村富民,將龍蝦產業發展與村集體、群眾增收有機結合起來,培育更多的養殖大戶、營銷大戶,探索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新路子。

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致辭。許昌銀攝

“22年前,盱眙人民首創龍蝦節盛會,利用小龍蝦擘畫大文章、做強大產業、推動大發展。如今,盱眙人民‘一起向未來’的信心更加高昂、步伐更加堅定。”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盱眙將以獻禮黨的二十大為動力,以“二次創業”為抓手,整裝再出發、奮斗向未來,朝著“三大目標”闊步前進、加速奔跑,努力書寫“一蝦先行、諸業並進”的更美篇章。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