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0日0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苏: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成项并进行具体部署。全省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紧盯“三农”工作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信贷投放 让特色产业成色更足】

每年3-5月是小龙虾苗“春放”时间。作为全国有名的龙虾产地之一,眼下,淮安盱眙的近百万亩的虾稻塘里,虾农们正在放养虾苗。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不少虾农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但是购置虾苗、饲料喂养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这让不少虾农感到有心无力。了解到这一需求后,当地银行主动走进乡村上门服务,推出一系列创业贷、产业贷,给了虾农扩大生产的底气。

淮安市盱眙焱龙龙虾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潇说:“四处求助之后还有接近80万的缺口,后来正好碰到我们当地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来上门宣传富民创业贷。我就立即向银行申请了80万元的贷款,没想到就三天时间就给我拿到了资金。”

瞄准特色产业加大金融扶持,今年,邮储银行在前期投放3.1亿元信贷资金基础上,还将陆续投放1.9亿元项目贷款,支持当地发展有机蔬果、虾稻共生、虾藕共生等特色产业,带动当地更多农民共同致富。

邮储银行淮安市盱眙县支行客户经理李前柱说:“我们聚焦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些重点领域,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骨干支柱项目作为我们服务的重点项目。”

【创新服务模式 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在着力缓解乡村振兴资金不足的同时,全省金融机构还不断提高服务精准度帮助农户解决缺少担保、抵押物不足等难题。在常州金坛,农业融资担保中心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农资生产资料供应等提供了“无本转贷”“线上服务”等政策,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一季度,已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养殖大户办理涉农担保贷款 34笔、 2505万元。

常州市金坛区农业融资担保中心副主任夏伟斌说:“在摸排的基层上,我们和区财政、妇联创新推出‘妇女创业贷’‘生猪贷’等特色贷款品种,仅妇女创业贷比年初就新增 515万元。”

近日,江苏银保监局印发《通知》部署重点工作,要求全省银行业保险业要重点向全省产粮大县和富民强村重点帮促县倾斜资源,确保产粮大县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省银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8068.9亿元,较年初增长10.04%,超过各项贷款增速3.5个百分点。在金融活水的浸润下,江苏乡村振兴正迈出新步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时绘 许宸 杨国 供片台/淮安台 金坛台 盱眙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